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反邪教专栏

反邪教知识|中国历史上的邪教

来源:旗委政法委 作者:旗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9-03-27 16:1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自有汉以来中国邪教就层出不穷,他们或寄生于宗教,或创造一个虚假的宗教。

  就其核心而言,中心词是邪,不是教。对邪教来说,有宗教可以利用固然好,没有现成的宗教,它也会制造一个虚假的宗教,蛊惑信众。

  中古历史上的邪教除了具有全球所有邪教的一般特征之外,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邪教教主特别热衷于染指国家政权。教主一旦一时得势,就野心膨胀,只要创立一宗邪教,稍稍得势,发动针对国家政权的武装暴力活动,这就是邪教暴乱。这样的邪教暴乱在中国历史上频发发生,这种情形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很少见。

  最早的邪教动乱发生在东汉,发动者是巨鹿人张角三兄弟。张角创立一个邪教组织,叫“太平道”,用练气功内丹的方式召集信徒,创建了覆盖全国的庞大的邪教组织。这个组织完全听命于教主张角,约定在某年月日全国同时并起,攻入长安,拥立张角当皇帝,叫做“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张角拥有三十六方,每“方”有徒众六千到一万人,都是经过训练的武装战斗人员,叫“黄巾军”。

  据此可知,黄巾军的总数可能达到二三十万人,超过汉帝国的常备军兵员数量。如果不出意外,太平道夺取国家政权是很有把握的,因为实际掌握国家最高权力的宫内大太监已经被发展成邪教徒,他们准备在黄巾军进攻皇城时打开城门接应,首都的陷落只是时间问题。帝国多次组织清剿,虽然黄巾暴乱平定了,但帝国的元气大伤,中国进入军阀混战和三国分立时代。

  这次邪教暴乱的教训极为深刻,邪教一出场,就有惊艳的效果,封建帝王几百年构筑的大厦,几个目不识丁的地痞流氓就轻而易举地倾覆了,事变太突然,汉帝国的领导者还来不及清剿邪教军的经验教训,黄天固然没立起来,苍天却死了。所以,中国历代朝廷对邪教造反都特别下心思,舍得花力气。

  第二波邪教暴乱发生在南北朝时期。北朝拓跋魏的一个沙门“法庆”,自称是以“弥勒佛”下界,创立“大乘教”。大乘教的基本教义就是要信教者杀人,定期对信徒实行绩效考核,根据杀人多少,确定他在教内的地位。法庆以弥勒佛的身份说,信徒在教内的地位时刻在变动,但总的趋势是上升,加入大乘教就得杀人,杀人就自动升级。

  信教者的最终归宿的是成为佛或菩萨。佛高于菩萨,而佛与菩萨也分阶级,一级为“一住”。“杀一人为一住菩萨,杀十人为十住菩萨”。“杀人积功”这套办法被历代邪教采用,一直到邪教全能神仍然奉行杀人积功的原则。

  信徒们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极乐世界占据有利位置,就纷纷杀红了眼,成为杀人不眨眼的暴徒。这里需要特别指出,邪教杀人不限于对象目标。以法庆的大乘教为例,他们鼓吹的“杀一人”和“杀十人”并没有特定的指向,只要杀人,不管他杀的是什么人,老人、妇女还是小孩,教内教友或是官兵百姓,杀人就都积功,都升级。这也给邪教发动叛乱创造了有利条件。

  信徒特别在意自己在组织中的地位,一位全能神信徒在组织中的地位没有晋升,迁怒于自己的孩子,那小孩刚出生不久,就被自己的所谓母亲害死了。邪教徒们为了积功,就杀老弱妇女充数,自己的亲人是首选,因为杀这些人容易些,遭遇的抵抗小。他们这么干,更增加了社会秩序崩溃的危险性,形成宗教恐怖主义

  这两波以后,中国的邪教作乱就更频繁了。东晋后期孙恩的“五斗米道”,以信道得长生引诱人入教,大批民众被孙恩诱惑,入教成为邪教军,跟黄巾军一样也达到几十万人。孙恩自称“征东将军”,设立各种高大上的官职,尚书、太尉、廷尉、都尉等等,宣布跟随他的信徒都能得到长生。

  “长生”的诱惑力太大,于是百姓蜂拥而起追随孙恩。孙恩趁东晋政权不稳、民心骚动之际,率众从海岛进攻会稽,杀会稽内史王凝之。浙江省大部分沦陷到邪教军手中,还有信徒潜伏在首都,随时接应孙恩的作乱军队。

  朝廷派重兵讨伐孙恩,孙恩决定撤退,这时发生的事情叫人毛骨悚然,可以看到邪教对人们的伤害之深。“其妇女有婴累不能去者,囊簏盛婴儿投于水,而告之曰:‘贺汝先登仙堂,我寻后就汝’”如果不是参加了邪教,哪个会这么丧心病狂!孙恩率男女二十余万口退入海岛。不久孙恩卷土重来,攻破广陵,一度逼近首都建康,政府加强沿海防务,邪教军给养困难,加以疫病流行,死者大半,孙恩投海自杀。信徒认为他在水里成了仙,是“水仙”,一百多人跟着他投水,追随他成水仙。

  宋代的邪教动乱以方腊影响最大。史书记载:“方腊生而数有妖异。一日临溪顾影,自见其冠服如王者,由此自负,遂托左道以惑众。县境梓桐、帮源诸洞,皆落山谷幽险处,民物繁夥,商贾辐辏。会花石纲之扰,遂因民不忍,阴取贫乏游手之徒,赈恤结纳之。众心既归,乃椎牛酾酒,召恶少之尤者百余人会饮。”

  方腊造反的基本群众是泼皮无赖之中最泼皮最无赖的一伙人。方腊要以邪教造反,同乡方有常派儿子上官府举报,方腊大怒,杀方有常一家42口,还将方有常祖墓挖掘毁尸,将穴内骨殖掘起,扔到粪池中浸泡一日一夜,再捞出来用白炭火将骨殖烧化,再把骨灰装进竹筒,上山抛洒,让它不留一点痕迹。史书说方腊“无德无功,大逆犯上,遂矢彝伦”。

  大逆犯上,指邪教造反。遂矢彝伦,指方腊杀族人,挖掘同族陵墓。总之,邪教一旦成邪,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方腊造反后,劫掠民女,收缴她们的衣服,藏在山中,昼夜凌辱。有些妇女逃出山洞,羞于回家,在山林中上吊自杀。史书说方腊被剿灭后,官军发现山中树上吊着数不清的裸体女尸。方腊是邪教中也少见的恶魔,这叫恶魔之尤。

  嘉庆六年,宝鸡、歧山一带圆顿教民又以“悄悄会”的名义聚众谋反,教主许诺事成后凡参与者皆可封为王公,或者当“飞天佛祖”,还是“一步登天”的老套路。官兵围剿,毙、俘及自杀者2500余人。

  嘉庆十年,教主石慈为了致富而传教,入教者出钱一二千或数十文不等,并借传经为名,行“滚丹”奸淫教内妇女。事发,石慈等一百余人被判处斩首、流放等各种刑罚。此后,圆顿邪教一直活跃在地下。民国年间圆顿教组织地痞流氓,成为汉奸别动队,还伙同一贯道等企图推翻共产党。近年来又仍然有圆顿教在活动,如许成江的圆顿法门。

  圆顿教也鼓吹自己的教派是人间“最后一着”,也是除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它在陕甘一代多次作乱,影响巨大。圆顿教的影响不止于此,它在20世纪成功复活,道教的炼丹已被证明是虚妄,圆顿教接过道教的内丹术,借用佛教的名词“圆顿”,以“一步登天”为诱饵,聚拢群众,形成强大的邪教声势,这就是20世纪风行中国二十年的伪气功。

  圆顿教的内丹,被后来的邪教主说成是气功,但基本要领不变。圆顿教说内丹修炼有十个步骤,这跟气功的修炼程序一致,效果一致,到第八步,几乎就是凡人中的神仙,与白日飞升只有一步之遥,这就能理解那些伪气功的迷恋着为什么要拼力维护气功和他们的教主,眼看着就要白日飞升,政府突然插一杠子,这算这么一回事?也能理解为什么教育转化比较难。

  他们在圆顿教的迷幻状态中得到从来没有过的美妙感觉,实际这是他们的精神吸毒,这样的吸毒,戒除比毒品戒除还困难。有些邪教痴迷者在本教瓦解后,仍然痴心不改,想方设法找到另一宗邪教继续迷信痴信,就像吸毒者,海洛因没了,就吸食鸦片或冰毒。从这个意义上上,马克思说宗教是人民的鸦片烟,是很有道理的,至少在邪教痴迷者这里,这个结论很坚实。

  在中国,最大的事业当然是造反推翻当今皇上,自己取而代之。邪教教主经过徒众的吹捧,还有自己的心理暗示,野心膨胀,加上一些偶然的事件在发生作用,比如出现某种“神迹”,昭示这位教主上应天命,下得民心,于是教主顺应天命举事作乱。有学者称他们“痴愚型犯罪”,这个团伙中人自身互相欺骗,结果互相被欺骗,自己的力量被无限地夸大了。

  清代的邪教教派众多,活动最为频繁。除了前边说的林清八卦教紫禁城夺宫事件,还有在各地发生的所谓“武装起义”。

  中国的有神论宗教实际表现为泛神论。所谓“泛神”,就是以人为中心,举凡所有的神灵都为我“工作”,我敬神是应当的,因为我需要神,神为我工作更是应当的,因为我需要神为我工作,如果神不为我工作,我自然不会拜它。这种实用主义的宗教观,很容易为邪教利用,因为邪教的许诺厚重,对泛神主义者吸引力巨大。这些人逃扬归墨,或者逃墨归扬。扬子和墨子表面上截然对立,其实却相通。宗教和邪教,势不两立,但就每个人来说,不论是宗教者,还是邪教徒,都有可能发生立场的根本转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