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反邪教专栏

反邪教知识|什么是邪教?邪教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来源:旗委政法委 作者:旗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8-11-01 09:30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什么是邪教?

  “指冒用宗教、气功或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如:“FLG”“门徒会”“全能神”等。

  邪教的主要特征:

  1、教主崇拜。邪教都宣称,其教主是掌握特殊法术、具有超自然力的神人,是这个世界的唯一救世主,他可以用他的神通和法力治病,也可以通过他来度人,成员只要无条件的跟随教主、按他的指示去做,就可以祛病健身、开发潜能、躲避灾祸、进入天国。

  2、精神控制。邪教教主为了巩固其神圣地位,用谎言、骗术、心理暗示、诱导等手段对信徒进行洗脑,不让其成员接触外界信息,使他们在思想、心理和行为上自我封闭,远离家庭和社会,与世隔绝,陷入一种极度忧虑的痴迷状态,进而丧失了正常理智、人格及判断是非能力,任凭教主和邪教组织操纵摆布,最终导致精神失常甚至彻底崩溃。

  3、编造邪说。邪教组织往往冒用宗教名义,编造各种歪理邪说,其实是一个东拼西凑起来的大杂烩,其来源主要是盗用传统宗教的一些名词术语,编造末世论、劫难说、巫神论和天国说,宣扬神秘主义,制造恐怖气氛。

  4、秘密结社。各种邪教都有严密的组织体系,采用诡秘的联系方式,开展非法活动,其内幕不为外人所知。邪教教主为了实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图谋和野心,对外以宗教修炼或健身为外衣,对内制定严格的制度,建立等级森严的非法组织体系,妄图在法制社会框架之外,形成一个以严密精神控制为依托的秘密王国。

  5、聚敛钱财。现代邪教的教主大多是非法敛财的暴发户,他们通过开办各种培训班,收取高昂的学费;通过所谓的心理治疗,收取不菲的治疗费,还通过推销他们的各类图书、音像制品等敛财;有的要信徒缴纳入教费和奉献款,还有的要信徒缴纳全部收入,并让信徒不择手段的募捐。

  6、危害社会。各种邪教诈骗钱财、奸污妇女、私藏军火、走私武器,窃取情报、偷税漏税、放毒放火、对抗政府、伤害无辜、仇视社会、鼓动反社会化思潮,以极端方式破坏社会稳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制造种种骇人听闻的事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