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反邪教专栏

反邪思考|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开展反邪教工作的思考

来源:反邪教专栏 作者:反邪教专栏 发布时间:2020-11-23 15:1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也成为各种邪教进行思想侵蚀和非法活动的目标。如何引导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抵制邪教、健康成长日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在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开展反邪教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认识邪教本质

  (一)邪教侵犯人权。

  如邪教组织所谓“走完最后的一步”,就是煽动痴迷者放弃对生命的追求,侵犯公民生命权;所谓“进修班”,目的是骗取痴迷者交纳高额费用,侵犯私有财产权;所谓“神圣法皇”,为了胁迫痴迷者无条件地效忠于其非法组织,侵犯人身自由权;所谓“捐献自己的身体”,实际是践踏痴迷者的肉体,侵犯人格尊严权;所谓“教主是父”,核心是让痴迷者断绝亲情、撕裂家庭,侵犯婚姻家庭权。邪教组织在中学生中的渗透,严重侵犯了未成年人的人身权利或者其他合法权利。

  (二)邪教危害社会。

  邪教组织破坏社会和谐稳定。邪教组织如“法轮功”“门徒会”“全能神”等。邪教组织披着合法宗教的外衣,哄骗、诱导群众上当后,对信徒实施精神控制。邪教组织处心积虑发展信徒的目的之一便是骗取钱财,以供教主和主要头目挥霍。一些邪教组织散布世界末日的言论,欺骗信徒交出钱财,花钱消灾。邪教组织的歪理邪说从很大程度上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有的邪教组织主张学生抵制学校教育,号称教育无用,致使一些中学生辍学。有的邪教组织具有政治野心,他们旗帜鲜明地反对党和政府。如“门徒会”曾经煽动信徒围攻政府。还有邪教组织与境外反华势力勾结,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恶毒攻击党和政府。

  二、了解法规政策

  《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有关防范邪教的条款,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严厉惩治邪教组织犯罪活动各种违法事实的基本法律、法规条文。这些法律、法规使防范邪教工作有理有据、有法可依、有矩可循。要全面学习了解这些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反邪。

  如:《刑法修正案(九)》:“组织、利用邪教组织蒙骗他人,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国家依法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邪教违法犯罪活动。”

  邪教组织严重危害我国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对于触犯法律法规的邪教组织,要严惩不贷。

  三、掌握渗透特点

  (一)利用网络宣传。

  邪教组织越来越重视使用网络手段加强邪教的传播力度。传媒与网络成为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受到邪教侵蚀的重要渠道。邪教组织利用网络传播速度快和中学生广泛使用手机等特点,日益重视向中学生传播其歪理邪说。

  (二)抓住学生特点。

  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社会经验缺乏,虽然已年满18周岁,但他们辨别是非真伪的能力不足,特别容易受到邪教组织的蛊惑。一些邪教组织抓住中学生这些特点,设法取得中学生的信任,并通过各种媒介,把邪教荒谬的人生观、是非观、社会观与歪理邪说一道,灌输给中学生。造成部分学生信仰迷茫和信念缺失,加大了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反邪教的难度。

  四、加强理想教育

  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用崇高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使他们充分信赖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内心筑起一道防范和抵御邪教的防火墙。

  抵御和防范邪教向中学校园渗透,要坚持以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切入点。坚持开展政治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思想根源上瓦解邪教的渗透策略。坚持立德树人为基本准则,充分发挥中学思想政治课和社团活动的作用,不断强化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引导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不断增强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抵御邪教的能力。

  五、拓展课堂教学

  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应通过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教育,使广大贫困地区普通高中中学生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辨别真伪善恶的能力。课堂教学是青年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环节。课堂教学需要拓展反邪教的内容。如生物课可以向学生讲解光合作用、细胞呼吸、遗传变异等,了解生命的奥秘;政治课可以向学生讲解宗教与邪教的区别等,增强对邪教的警惕性和辨别力、自觉加入反邪教的行列。

  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反邪教教育的时候,可以尝试用更为广阔的观念来整合相关的反邪教资源。发挥各学科特色,结合学科专业知识进行反邪教宣传和教育。将反邪教教育渗透到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语文、数学等学科中,能够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教育过程中形成一道反邪教宣传和教育的合力,提高学生认识和抵御邪教的能力。

  六、健全组织机构

  根据贫困地区普通高中要成立防范邪教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主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由法院工作人员任法制辅导员,全体教师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政教主任主管。各班主任按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明确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密切协作配合,切实为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远离邪教、遵守法纪创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

  政府职能部门、公安机关、宗教事务管理部门要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建立联动机制,切实保证反邪教措施落实到位。

  七、善用家庭反邪

  充分发挥家庭、家长作用进行反邪教教育。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庭成员宗教观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学生的反邪教教育成效。从某种意义上说,家长同样是学生反邪教教育的教师,而且是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教师,应该主动利用、善于利用家庭这个舞台不断巩固学生的反邪教教育。

  家庭的反邪教意识提高了,社会的整体反邪教意识也就会相应提高。学校要通过家长会、家长委员会等形式,在家长中充分宣传反邪教知识,提高家长的反邪教知识和能力。通过提高家长的反邪知识和能力来提高学生的反邪知识和能力。如此良性循环,邪教就会失去藏身之所。

  八、丰富校园活动

  要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比如通过网络、简报、图片展、征文、反邪教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读书沙龙等活动,改变生硬的说教和灌输方式,使学生在文化活动中自觉树立起反邪教观念,加大反邪教的宣传力度。同时,要结合社会热点,定期开展合乎时宜的校园文化活动,从而牢牢占领宣传阵地。开展贴近青少年特点的各种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反邪教教育,不给邪教分子传播歪理邪说的机会。

  九、加强心理辅导

  利用心理学知识,对学生进行健康心理教育,重点对有受邪教影响倾向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中学要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并开设相应的心理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正确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推动学生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建立。

  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应该加强人文关怀,拓宽帮扶渠道和思路,切实做好心理健康工作。开展学生心理普查、开展心理健康周活动等,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构筑抵御和防范邪教的坚固心理防线。

  十、开展警示教育

  结合学校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充分揭露“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反动本质、社会危害和欺骗手法,进一步提高广大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识别抵御邪教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反邪教法制教育读本》等宣讲教材深入进行宣传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邪教违法案例、判例,抓好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邀请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不定期举办法制报告会,向学生们介绍防范邪教相关的法制法规。增强全体学生邪教的防范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通过对学生进行细心、耐心的反邪教知识宣传教育,揭露邪教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的反动本质,提高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防范邪教渗透侵蚀的能力。使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远离邪教。

  十一、建立长效机制

  学校反邪教领导小组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向,如果发现可疑情况,要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将邪教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在新形势下,邪教组织向中学校园的渗透很难在短期内消除,防邪反邪工作任重而道远,一定要建立起预警机制,密切关注网络媒体,一旦发现毒害信息,要在第一时间切断来源。同时,还应该建立应急机制,明确职责和分工,全面提高应对邪教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建立长效机制。学校要不断完善团组织设置,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示范作用,积极开展反邪教工作。

  十二、创建无邪学校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着力点,以优化育人环境为切入点,以“创建无邪校园”为目标,以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广泛动员组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积极参与反邪教斗争,强化了师生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营造了校园反邪教的浓郁氛围,增强校园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影响力及针对性、实效性。

  通过电子屏显示校园反邪教宣传标语,多渠道普及反邪教基本知识,强化师生防范意识,营造浓郁的反邪教宣传氛围。增强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防范抵御邪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创建无邪校园”的理念和行动自觉。

  总之,一些邪教传播者企图利用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年轻,政治抵御能力比较差,涉及社会未深的弱点,将邪教黑手伸入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因此,贫困地区普通高中要高度重视学校的反邪教斗争。坚决有力地阻止邪教对贫困地区普通高中的入侵,为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创建一个平安、和谐、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在广大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中形成“抵制邪教、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提高连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生识邪、辩邪、拒邪、防邪的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