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在行动

圣洁的白衣伉俪夫妻的“最美逆行”

来源:旗融媒体中心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21 10:0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平日里,他们平凡如你我,看病、治病,都是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生活里,他们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同在一个屋檐下的恩爱夫妻;疫情来临时,他们又有了新的身份——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伉俪情深,志同道合,互相鼓励,演绎了一场场“舍小家保大家”的动人画面,成为科右前旗“最美逆行者”。

  夫妻医生楼上楼下难见一面

  “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次和发热患者接触都有感染病毒的风险,我们不是不害怕,不是没牵挂,但是在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冲在‘疫’线是我们的使命与职责。”说话的正是巴日嘎斯台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医生闻贵生。

  作为发热门诊的医生,闻贵生每天除重点关注病患的发热情况外,还要进行全方位的判断病患是否有咳嗽、面红、身体不适等症状,询问病患是否为湖北籍或有武汉旅行史,绷紧神经弦,时刻做好出现紧急情况及时应对和处置的准备。除此之外,闻贵生还要到哈拉黑收费站监测点值晚11点半到早7点半的夜班,检测过往车辆内人员体温情况。寒风刺骨的夜晚,室外温度达到零下20多度,红外线测温设备基本失灵。为了能够更准确地检测过往人员体温,闻贵生值班时就把体温检测设备捂在怀里,这样体温数据准了,他才能安心放行车辆。

  “我和我爱人都在卫生院上班,他在一楼发热门诊上班,我在二楼护士办上班,在单位我们很少见面,我下班时,他在值班,他下班时,我在值班,在疫情防控期间,每位一线工作人员可能都会遇到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我们都要努力克服,我们两口子也是相互鼓励、支持,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我们的贡献,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闻贵生的妻子李林平说。

  李林平和闻贵生同在一所卫生院,是一名护士,除了日常输液等工作外,还负责病房、隔离区、输液大厅、治疗室的消毒工作,紫外线消毒一天一次,台面消毒一天三到四次。大年初一的晚上,他们同时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取消休假,迎战疫情,他们毫不犹豫地回到工作岗位上,投身到抗“疫”的紧张战斗中。放弃假期返岗后,夫妻俩聚少离多,几乎没在家吃过一顿“团圆饭”,经常是一个白班,一个夜班。虽然俩人在一个单位,上班时也很少有“交集”,工作时一个在楼上,一个在楼下。抗“疫”中,他们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护士,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丈夫前线值守,作为妻子做好后勤准备工作,甘当丈夫的坚强后盾。李林平在得知丈夫到检测点夜间值班后,利用休息时间为他采购了御寒大衣、棉鞋,又连夜为他织了一双毛线袜御寒。

  义无反顾 携手并肩上“疫”线

  “大年初一接到通知取消春节假,全体医务人员立即返岗上班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卫生院设立预检分诊及收费站重要关口设立检疫站,将防控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担起这份责任,其中我单位有几对夫妻档,共同奋战在他们各自工作岗位尽职尽责,都克服了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为我院的防疫工作做出重要贡献。”巴日嘎斯台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夏丽红说。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还有很多像闻贵生和李林平一样的夫妻们,他们在战“疫”路上相互陪伴;在工作之余道一声平安。

  杨洪丽和王海友也是其中一对。杨洪丽是巴日嘎斯台中心卫生院保健医生,同时也是一个三个月孩子的母亲。在疫情面前,她坚持在工作一线,在这个非常时期很多孕产妇不能按时来卫生院进行随访检查身体,杨洪丽就利用微信每天和孕产妇进行交流,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只要有孕产妇咨询,杨洪丽都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并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常识。他家距离单位12公里,由于孩子太小,她每天还要回去给孩子喂两次奶,有的时候早饭吃成了午饭,午饭吃成了晚饭。现在,杨洪丽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得到党组织批准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杨洪丽的丈夫王海友是巴日嘎斯台乡马安村村医,防疫宣传、卡点值班、入户测温……王海友每天忙碌地穿梭在村内各个角落,挨家挨户做好群众宣传和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巴日嘎斯台中心卫生院还有陈晓丽和张长青夫妻,2003年他们坚守一线共同战胜“非典”,17年后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依然为打赢这场战役而不懈努力……

  疫情来袭,“特殊夫妻”双双舍弃了自己的小家,奔赴“疫”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诠释了医者的操守与大爱,他们都是疫情面前的“最美逆行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