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在行动

记居力很镇红忠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春利

来源:旗扶贫办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30 09:46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刘春利是旗社保局办公室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2017年3月,他被选派到居力很镇红忠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10月份,因工作需要任驻村第一书记。20多个月的基层工作经历,让他深有感触。驻村第一书记身处脱贫攻坚第一线,不仅考验一个人的干事创业的能力,更能锤炼党性和群众观念。刘春利说:“只有沉下心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才不会辜负组织的信任与父老乡亲的期盼。”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真情真心生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重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不强,班子就容易涣散”,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刘春利严格按照旗委组织部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与村“两委”班子做好对接工作,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值班制度、例会制度和发展党员制度等,建成党建规范化、标准化阵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刘春利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每月26日他都为党员干部、村民讲“两学一做”“党员先进典范”“励志小故事”和党的方针政策等方面内容的党课。为提高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他带领扶贫工作队队员每月召开一次以“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为主题的培训活动。通过开展贫困户应知应会扶贫政策知识问答和贫困户讲自己的脱贫故事的方式,进一步调动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积极性。在他的倡导组织下,开展了“光辉历程、亲情感恩”庆祝建党97周年文艺汇演活动,活动中表彰了优秀共产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勤劳致富能手、敬老孝心好儿媳、环境卫生标兵共15名典型个人;旗社保局党支部和红忠村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以“讲党性、比奉献、树形象、促发展”为主题的庆“七·一”联谊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拉近了社保局和红忠村村民之间的感情。

  重精准,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2017年,刘春利刚到红忠村时,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实施动态调整,他与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组成5个小组,集中力量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核查工作。围绕扶贫对象识别准不准、建档立卡程序把关严不严、基础信息采集录入真不真、帮扶措施制定实不实、项目落实细不细五个方面,用半个月时间走访了红忠村588户人家,每天早出晚归,以问题为导向,以搜集和解决问题为根本,耐心宣传扶贫政策,倾听群众意见,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特别是边缘户的实际困难,用笔记录、用耳朵听、用相机拍,留下最真实的资料,最终确定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将他们的致贫原因、家庭情况和主要困难分门别类地整理出来。由于内容详实、识别精准,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理解。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刘春利开始用更多的时间考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去年,京蒙帮扶项目投入资金400万元,建成爱养牧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基地,年租金9万余元;将12栋村集体所有蔬菜大棚整体出租给农户,年租金收入4万余元。村上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近14万元,既达到了村里有钱办事的目的,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安置问题,增加了贫困户收入,防止他们脱贫再返贫现象的发生。

  重真情,体察民情用真心

  “刘书记总来我家,家里有啥事他都帮忙,我们享福了,他可遭罪了,晚上十一二点,别人都睡觉了,他的灯还亮着呢,总干活干到深更半夜。”“我跟刘书记关系老好了,我们的电话费、电费都是他帮着交,我让他给我办事儿‘好使’。”如今驻村一年多了,村民已经俨然把他当成了村里的一员。贫困户把他当成了自己人,他也把红忠村当成自己家。逢人便说:“我是半拉儿红忠人”。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住在村部,工作到深夜,他将整个心都扑在扶贫工作上,就在上个月妻子因膝盖半月板撕裂到北京进行手术治疗,他也只是陪了短短六天,妻子回家后行动不便,只能卧床,在之后的复查、康复治疗中,他一直在村里忙着扶贫工作,没请过一天假,更别说照顾了。当时初到村上时,陌生艰苦的环境、村民异样的眼光,刘春利很是感慨。刚来之初,他到村上第一件事就是熟悉村情,走访群众、与党员座谈,走进农家与村民们促膝谈心,到田间地头了解农耕生产,常常是大清早出门,很晚才归,逐渐村民们也喜欢和他谈生活、谈发展、拉家常。他将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下来,对症下药,采取多种形式的扶贫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2013年,42岁的李平突遇车祸,经过三次大手术抢救勉强保住了性命却成了植物人,从此照顾植物人儿子和小孙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林焕珍老两口的身上。为了给李平看病,家里花光了积蓄还卖了房子。刘春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他们申请了幸福院和低保,从此林焕珍家就成了他和驻村工作队每次入户必须要去的地方。什么时候交水电费、米面油还剩下多少,什么生活用品该买了……所有的生活细节比自家的都清楚。现如今,林焕珍全家已经住上了新房子,像她一样住进幸福院的还有31户。他对贫困户的点点滴滴的温暖关怀,贫困户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当他走进幸福院时,院民们都和他打招呼、聊几句,对他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亲切,他感觉所做的一切都没有白做,他值。刘春利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得用一片赤诚之心把群众当亲人,视脱贫为己任,正视困难、解决困难,用脚丈量、用心工作,群众认可是最大的成就,农民增收是最大的快乐,村庄变美是最大的满足。”群众快乐,刘春利就快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