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在行动

记归流河镇乌兰尔格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王大亮

来源:旗委组织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24 15:5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王大亮是旗教育局教研室党总支副书记,2016年3月,他曾被旗教育局派往归流河镇北乌兰嘎查任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被旗政府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同年,北乌兰驻村扶贫队被旗政府授予“先进扶贫队”的称号。王大亮谈到他在北乌兰嘎查驻村扶贫的经历时,如数家珍:北乌兰嘎查,户籍数是525户,1670人。贫困户63户,贫困人口163人……离开北乌兰嘎查这么久,他对这些数据,对那里的村民依然记忆犹新,这也不难理解他的办公室墙壁上为什么会挂着那么多锦旗了。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在2018年,他被旗教育局派到归流河镇乌兰尔格嘎查驻村扶贫。从此他的心就紧紧和乌兰尔格的村民贴在了一起。

  真抓实干 一心为民

  到乌兰尔格嘎查驻村以后,有过两年扶贫工作经验的王大亮深知,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快了解村情和民情,他首先召开了扶贫工作会议,由村领导、包村干部向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介绍农村工作的一些方法,为的是让没有一点儿扶贫经验的队员们能尽快熟悉农村工作。接下来,他又组织召开了嘎查“两委”班子座谈会,听取嘎查“两委”对村里基本情况的介绍,逐步熟悉村情、民情。他和队员把嘎查当作了“家”,把老百姓家的事当成了自己家的事。吃在村里,住在村里,风里来雨里去,深入贫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谁家山坡地多,春旱时种田难;谁家媳妇患有慢性病需要上报争取慢性病补贴;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上不起学……这些他们都做到了如指掌。他深知,靠提高农村的生产效率解决农村问题、脱贫问题很难。为了拓宽村民的致富之路,他引导更多农民弃农经商,到城镇做生意;引导村民进城打工、劳务输出,让更多的村民走出土地,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引导农民学技术,他们共举办了种、养殖培训3期,培训群众90余人,提高了群众养殖、种植等方面的技能。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增加了,乌兰尔格嘎查的经济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在入户调查中,王大亮发现村民们对政策的知晓度不够,他便同队员们将国家的惠民政策整理归纳后打印出来,在摸底的过程中逐户发下去,进行政策宣传。大半年的时间,他们先后走访帮扶户210余次,收集总结村民意见30余条。解决了4户贫困户住院报销的问题,解决了3户建档立卡户子女上学问题。

  暖百姓心 解百姓忧

  代宝林,是2016年新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常年患病,两个儿子都在读书。2015年,代宝林的大儿子考上了大学,因为不懂政策,没有享受到国家大学生资助政策。2018年,王大亮入户摸底时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旗教育局和扶贫办,为他家补发了1万元助学金。2018年他家的小儿子又考上了大学,王大亮又多方筹措,通过“泛海助学计划”为代宝林家争取到5000元资助金。建档立卡户卢志元,瘫痪多年,老伴又患了肺气肿病。在大连打工已经十一年的儿子卢长胜不得以回到家乡务农。对于从来没有做过农活的卢长胜来说,务农是迫不得已的。走访中,细心的王大亮发现他家猪圈里养着两头老母猪,经过沟通了解到卢长胜虽然对农活不通,可对养猪很感兴趣。他和相关部门协调后,为卢长胜筹措了3万元建猪舍,买了10头基础母猪,1头种猪,20只猪仔。2018年,卢长胜卖了7窝猪仔,有40头育成猪出栏,当年创收4万元。乌兰尔格嘎查的村民们说:“原先吧,我们都以为,教育局派来的第一书记,也就是耍耍嘴皮子,能扶啥贫。可是现在,我们可不这么想了,我们村的第一书记可好了,啥事都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民生处处总关情,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上,王大亮努力践行着“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切实帮助和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乌兰尔格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15户脱贫。

  2018年,盟督察组和科右前旗工作总队对全盟驻村工作进行评比,王大亮被评为优秀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王大亮说:“乌兰尔格一天还有贫困户,我就要在乌兰尔格一天,一心走在扶贫路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