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在行动

新闻动态|科右前旗文明实践活动点上开花 面上结果

来源:新增部门 作者:时秀霞 韩文彬 张萌 发布时间:2020-05-18 14:3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阳春四月,笔者随同科右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走乡村,看变化,访农户,问冷暖,聚人气、有生气、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前旗大地铺展开来。

  “作为自治区试点旗县,前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整合现有的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与政策宣讲、教育与法治、文化与文明、科技与科普、健康与体育、法制服务等6大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科右前旗委宣传部部长于春丽介绍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建之初定下的工作主基调。  理清了发展思路,就找准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关键点、突破口和着力点。在资源整合上,不搞“千村一面”,“打通、贯通、联通”已建苏木乡镇文化站(馆)、科普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村健身广场等,不断强化资源整合“一盘棋”的理念,以额尔格图镇为样板,打破行业壁垒,促进各领域融合,着力打造“实践统领、联动共建、资源融合、服务一体”的文明实践共同体。根据工作需要,额尔格图镇调度中心统筹协调6大服务平台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利用最大化。该镇充分整合党群活动室、学习讲堂、扶贫车间等阵地资源,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技能培训等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实现点上开花,面上结果。

  

  志愿者走进“扶贫车间”

  

  志愿者与社区舞蹈爱好者共同挑选衣服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有声有色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如春笋应势而生,巴日嘎斯台乡“最美家庭”创出了自己品牌;乌兰毛都苏木“美丽庭院”内部精心设计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家风家训等内容,让诗意与庭院之美相得益彰;满族屯满族乡满族文字传承让千百年满族文化重放光芒;归流河镇产业发展走实“一村一品”风范。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生活方式行动、脱贫攻坚工作、村庄清洁行动等完美融合,呈现出“千家万户齐参与,文明之花处处开”的生动局面,使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为推进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乡村志愿服务产业发展

  前旗构建起的“3+6+12”工作法,建立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3级架构,依托6大服务平台,组建理论政策、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社会治理、农牧技术、新闻媒体、文明交通等12支常备队伍。不到3个月的时间,全旗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248处,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500支,登记志愿者1.5万人,组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受到全旗群众欢迎。

  

  驻村干部化身志愿者为采摘经济保驾护航

  

  志愿者指导养殖户加强牲畜春季防疫

  

  志愿者送文化到乡村

  

  医务志愿者为贫困户送医到家

  为用好用足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建立起了大数据平台,“中心按需‘配菜’,老百姓按需点单,志愿者按需送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模式发挥了大数据的强大作用,群众哪里有需求,文明实践就开展到哪里。有针对贫困户送去的技能培训,有针对产业发展提供的技术支持,有针对老年群众健身舞的辅导……

  

  林果“土专家”志愿服务周边果农

  

  古筝也走进了乡村孩童的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采取“先供后找”的工作方法,在收集群众需求的同时,发布以“新时代,心悦读”书籍借阅、“知法、用法与法同行”法律咨询、“阳光心理”辅导、“百姓影院”免费观影志、“翰墨飘香润心田”书画培训为主的1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推动供需有效对接,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以志愿真情暖人心,以精准服务聚民意”的局面。

  

  “新时代,心悦读”书籍借阅室工作人员摆放新到图书

  

  法律服务到田间地头

  “新起来、快起来、活起来、动起来”的线上线下双重体验,给群众崭新的感受。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马秀敏介绍说,该中心融合运行后,网上活动增长10%,正在着眼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激活更多社会志愿力量,创设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文明实践环境,引领志愿实践新风尚,形成文明实践聚集效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