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来源:科右前旗市场监管局 作者: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3-15 16:36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2021年及2022年第一季度全旗受理投诉举报消费维权工作情况

  2021年市场监管系统在旗委、旗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法举措、强化社会共治,积极营造优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我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凝聚社会共识,多维度消费维权格局逐步形成方面,积极发挥消费者协会组织的平台作用,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建立完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市场主体、消费者共同参与的共促消费公平,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消费维权渠道不断畅通,在基层市场监管所完善消协分会,在科右前旗美中美时装城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试点。去年,依托12315热线电话、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依法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392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9.9万元,涵盖了“衣食住行”等最基本民生领域,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今年1—2月受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咨询、投诉、举报82件,其中投诉77件、举报4件、咨询1件。目前成功调解63件,其中食品类6件、汽车类21件、驾校退费6件、其他类30件。终止调解15件,举报4件,其中1件食品类已立案查处,餐饮类3件无违法行为不予立案,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9万元。1--2月,受理12315热线投诉、举报5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4万元。其中投诉42件,举报8件。42件投诉均受理办结,8件举报立案查处2起,不予立案6起。

  在突出综合监管,消费公平环境持续优化方面,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风险分级管理,推行餐饮服务电子监管系统,助力行业提升,提高监管效率。组织开展以“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的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快检为主要手段,完成重大活动(会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任务20余次。二是加强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组织开展药品、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监测并上报药品不良上报告260例、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上报告84例,收集化妆品不良反应17例。三是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成品油、农资产品(化肥)质量安全抽查,对农用地膜、塑料购物袋及其他塑料制品进行摸底排查,严厉打击违规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塑料制品。四是加强价格与反不正当竞争监管,严查恶意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以及合谋、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开展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进行行业收费检查。去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监管的同时,围绕“衣食住行”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累计执法出动人员500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2000家次,结案59起 ,收缴罚没款215万元,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维护了广大民众利益,促进了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和消费公平。

  二、2022年消费维权工作思路

  开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 等民生重点领域“铁拳”行动。按照“有力、有法、有效”的要求,在巩固持续“衣食住行医”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生老病死”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涉及新生儿消费方面,以婴幼儿、孕产妇食品用品、奶粉、儿童玩具、婴儿护理收费项目等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在涉及老年人消费方面,以养老和敬老院收费及食堂食品安全、“保健”市场乱象、直销传销等做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在涉及求医就诊方面,以药品医疗器械、小诊所乱用药械、美容整形市场乱象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在涉及殡葬管理方面,以殡仪馆收费、墓地经营资质整治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消费维权力度。积极履行社会监督职能,针对消费热点和问题突出领域开展消费调查。今年,我们将对美容消费、汽车消费以及家装消费领域实施重点整治,严厉查处销售或服务中隐瞒商品真实情况,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价格欺诈等行为。进一步融合消费教育宣传。围绕年主题开展宣传。发挥年主题在消费维权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充分运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营造消费维权的良好氛围。做好2022年消费维权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决落实上级各项政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各项工作,持续改善消费市场环境,共促消费公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