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保护林草资源 构筑生态家园

来源:旗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旗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11:2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访谈时间】2020年4月20日

  【访谈嘉宾】旗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张军

  【核心提示】

  科右前旗是林草资源大旗,林草资源占据全旗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三,林草资源是全旗生态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林草资源保护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做好林草保护事业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较长时期的重要工作,林草行政执法队伍正在经受历史的考验和检验。

  【访谈内容】

  记者:当前,前旗林草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张军:近几年,旗政府和林草局采取了诸多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7年以来,我旗陆续出台了《科右前旗草原生态保护管理办法》《关于全面实施禁牧封育的令》《关于开展2010年—2015年遭非法开垦草原植被恢复工作的通知》《关于整顿草原上违法建筑物构筑物的公告》《关于公布森林草原防火期防火区的通告》《关于发布野生动物禁猎期禁猎区的通告》等规范性文件,并加大了《森林法》《草原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为依法保护林草资源奠定了舆论氛围。

  为了有效遏制破坏林草资源违法行为,加大了林草资源领域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2016年—2020年4月15日,共查处破坏草原违法案件166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71起、行政处罚95起;2018年—2019年共查处破坏林地资源案件736起,其中涉林刑事案件58起、涉林治安案件24起、行政处罚654起。从处理案件规模上看,查处的案件数量和质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经过森林公安系统和林草行政执法队伍干警以及执法人员的不懈努力,使得1.8万亩已垦草原和1.8万亩已垦林地植被得到修复和恢复。全旗森林覆盖率之一保持在25%以上,天然草原牧草盖度逐渐提高至80%以上。全旗林草生态系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记者:下一步,林草资源保护工作方面有何打算?

  张军:下一步,我们计划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森林草原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的同时,有意识的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广大农牧民自觉爱护守护自然资源的意识。二是继续查处在林间和已垦草原上种植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违法行为。三是加强监督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的落实情况,逐步实现草原资源和森林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