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保障农村牧区饮水安全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旗水利局 作者:旗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5-28 11:0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访谈时间】2020年5月26日

  【访谈嘉宾】旗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巴达拉呼

  【核心提示】

  农村牧区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考核内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是旗水利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水利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近几年来,我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引领,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旗水利局上下全力推动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作,全旗农村饮水从基本实现饮水安全到更高的保障程度迈进。

  【访谈内容】

  记者:水是生命之源,更是民生所需。近年来,我旗在农村牧区饮水安全保障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巴达拉呼:农村牧区饮水安全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直以来,我旗高度重视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作。

  科右前旗是深度贫困旗县,农村牧区人口多,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群众分布广,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任务繁重。因此,我旗始终将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纳入每年的重点民生实事,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督查指导,探索建立工程长期运行管理机制,全旗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进展顺利,为打赢农村牧区饮水安全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十一五及十二五规划建设期间,我旗累计建设集中供水工程281处、单户单井工程62处、单户水处理工程 81处、累计投资16357万元,共解决230465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十三五巩固提升工程期间优先解决我旗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深度贫困嘎查村的饮水问题。共投资2038万元,解决全旗4832户、10208人的饮水问题。我旗通过建设集中供水工程、单户单井工程、单户水处理工程、氟改水工程,饮水存在安全隐患的嘎查村已经全部得到解决。水利部门联合疾控部门对全旗所有嘎查村进行抽样水质检测,根据安全饮水四项指标进行评估,以确保全旗所有农牧民饮水全部处于安全状态。

  虽然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也很突出。早期建设的供水工程,工程设计标准低、人均投资少、材料和设备使用性落后,施工受当时条件限制,质量要求低,经过多年的运行,管网老化、破损严重,难以维持运行,影响了居民日常生活用水,需要更新改造;同时我旗区域面积大、居住人口多、牧区人口分散、建设工程少、人均投资大、工程覆盖率低,水质检验部门工作量大,对农村牧区饮水安全水质检测难以实现户户检测;工程运行管理体制不够健全、缺少安全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经费,没有专业维修养护队伍等等。

  记者:如何立足当前实际,补短板、强弱项,保障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巴达拉呼:旗水利局将突出精准、聚焦难点,任务一个一个地落实,堡垒一个一个地攻克,节点一个一个地推进。通过建立问题收集、责任落实、跟踪督办的问题清单动态销号管理机制,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纳入动态清单,分类解决。属于工程缺陷的,制定解决方案,依托项目限期解决;属于日常管理的,靠实工作责任,即知即改。三分建、七分管。为了保障已建好的工程良好运行,管理丝毫不能松懈。

  今年,旗水利局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指导和督促完善运行管理机制;落实村级管护责任和人员,健全完善县级运行管理机构、办法;加大宣传力度,让农牧民了解到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解决的是农村牧区饮水安全问题和饮水安全的重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管护安全饮水工程设施、共同监督安全饮水使用、共同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饮水安全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带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带着全旗父老乡亲实现饮水安全的期许,科右前旗农村牧区饮水安全继续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催马扬鞭、纵深推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