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苏木乡镇动态

科尔沁镇发展设施农业 助农增收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兴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数九寒天是传统农业的农闲时节,但在科尔沁镇的大棚内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农忙景象。

  这些日子,科尔沁镇远峰村村民王洪广在平安村温室大棚培育的盆栽苹果在朋友圈火了,市民争相订购,还有许多人慕名而来。

  眼下,在温室大棚里,一棵棵形态各异的盆栽苹果长势喜人。虽然植株不足一米高,但都挂满了一个个拳头大小的苹果,泛着红润的色泽,散发出淡淡的清甜香味。据王洪广介绍,经过3年的培育,第一茬盆栽苹果终于迎来挂果期,一盆售价600元到1000元不等,共有200余个盆栽苹果,将为他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

  “苹果是吉祥的象征,每个人买到家里都图个吉利。”王洪广笑着说。 都说开春是最忙的,但对王洪广来说,每一天都是开春。推开门,一股苹果清香扑面而来,王洪广正手拿剪刀半蹲在盆景旁边修剪枝叶。

  每天天不亮王洪广就起床来到种植大棚,浇水、修枝叶,侍弄着自己的宝贝盆景。勤劳的背影与一个个造型别致的盆栽苹果相映成趣,成为了冬日里的一道风景。把每一个苹果都当宝贝一样养护,哪有养不好的道理?更何况,王洪广还是个爱学习、爱研究的人,盆栽苹果的“学问”再高深,他也能一点点攻破。

  为了培育小小盆栽,王洪广费了不少工夫。之前,王洪广只在大田种苹果,每年收入虽然可观,但他觉得效益没有最大化,因此萌生了培育盆栽苹果的想法。盆栽苹果在成熟后,果和叶子可以保持到几个月不掉,既能保证观赏性,还能吃到在家里长出来的苹果,健康又有意义。盆栽培育有着大学问,苹果种植模式不同,养护、配土都有讲究,都要因地制宜去研究、去实践。在探索过程中,王洪广利用手机观看视频,通过书籍不断钻研,提升自己的培育技术……一次次尝试,一次次摸索,王洪广逐渐找到了门路,也让红彤彤的苹果从大田栽植到了这小小的花盆中。“看着这些苹果长得好,我也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据王洪广介绍,盆栽苹果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收入还不是很稳定,但和以前相比,简直好太多了。今后的目标,就是把盆栽产业做大,拓宽销路、增加收入,使生活也像这苹果一样红红火火。“除了苹果,草莓、葡萄我都种过,等开春了我再培育果苗,这又是一笔不错的收入。”王洪广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露出了淳朴的笑容。

  冬日里的科尔沁镇,红彤彤的苹果和绿油油的蔬菜让这里的村民乐开了花。

  来到柳树川村村民张福山的蔬菜大棚,之前种植的香菜已经接近成熟,嫩绿的枝叶在温暖湿润的大棚里茁壮地成长着,丝毫没有受到户外寒冷天气的影响,旁边不远处的其他大棚内,还有西红柿生长旺盛。张福山正忙着除草、施肥,确保即将上市的蔬菜品质有保障。

  “这茬香菜很快就能上市,能有2万元的收入。”张福山笑着说。张福山是柳树川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如今他将多年的种植经验和技术运用到大棚种植中,把冬季蔬菜和春季蔬菜接茬种植的时间安排得合理有序,大棚经营得红红火火。

  如今的科尔沁镇,放眼望去,可谓树上果子千般俏,陌上绿叶正当时。近年来,围绕科右前旗委确定的“五大功能区”定位,科尔沁镇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城郊型特色经济发展模式,在传统农业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据统计,全镇有日光温室大棚1301栋、冷棚1756栋,目前均已达产收效。

  盯住城里的菜篮子,发展自己的菜园子,科尔沁镇设施农业在种植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异军突起,迅速发展,成为该镇农业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增长点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