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苏木乡镇动态

科右前旗:养牛致富 牵“牛”振兴

来源:旗融媒体中心 作者:时秀霞 刘畅 发布时间:2023-01-03 16:0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乡村振兴,产业是核心。近年来,科右前旗把扶持肉牛产业作为农牧民的主要增收方式,实现肉牛总量发展和种源质量提升的双轮驱动,将肉牛产业打造成了助推全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这十年,归流河镇乌兰嘎查400户农户中有360户靠着养殖肉牛增加了收入。村民高崇升自从养了牛,家里添置了割草机、轿车,还盖起了新房,年收入从几万元增长到40多万元。  

  察尔森镇白音扎拉嘎嘎查全村350户村民中有75%以上养殖肉牛,基础母牛存栏1400头,价值2240万元。年产犊700余头,产值在560万元。白音扎拉嘎嘎查肉牛产业培育壮大的同时,还带动了振兴嘎查、水泉嘎查、永兴嘎查等6个嘎查村肉牛产业的优质发展,“一村带多村”发展资源优势转化成了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实现了“共赢发展”。察尔森镇水泉嘎查养殖户尹铁柱自从和白音扎拉嘎嘎查学习肉牛养殖技术后收入成倍增加,买上了小汽车,盖起了大房子,尹铁柱感叹这是他以前从不敢想的。

  这十年,德伯斯镇24个嘎查村的3600多户农户通过养殖肉牛增加收入,占到全镇总户数的60%以上,肉牛存栏3万多头,价值5亿多元。仅2022年,全镇新增犊牛5000多头,养殖户户均新增犊牛1.4头。德伯斯镇阿日林一合嘎查牧民肖晓蓬凭着多年的养牛经验,发挥能人带动作用,通过良种繁育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优质基础母牛,每头牛能为养殖户增加15%的收益。

  这十年,桃合木苏木161万亩可利用天然草牧场和18万头牛羊获得国家有机转换认证,不仅提升绿色有机畜牧产品的品牌效应和竞争力,还提高了牧民的收入。  

  桃合木苏木乌申一合嘎查牧民苏道在借助好政策发展养殖业的同时,也走上牧旅融合发展的致富路。苏道告诉笔者,以前大家认为牛羊养得越多,收入就越多,后来发现草场承载力有限,牧草质量明显下降,收入不升反降。实施草畜平衡政策后,草原环境越来越好,牧草质量提高了,牛羊品质也随之提升。与此同时,草原美景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到来,牧民依靠草原旅游实现了增收。

  十年来,科右前旗将肉牛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肉牛产业覆盖了前旗90%以上的嘎查村,肉牛存栏量达22万头,良种化比重达81.6%,新建年交易量50万头的活畜交易市场1个,肉牛养殖户达8400户,同比增长9.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