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苏木乡镇动态

科右前旗发展庭院经济让“闲资源”变成了“活资产”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萨其茹拉 发布时间:2023-01-05 09:4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我家两个园子,以前闲置着,后来跟着特门塔拉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种了韭菜、辣椒、西红柿和玉米,合作社专门有车来收购。2022年,他们还给我送来20只鸡雏,教我怎么养殖,2022年一算账增收7000多元呢。”说起庭院经济,满族屯满族乡村民狄来晓高兴地说。

  在科右前旗无论是农区、牧区,还是半农半牧区,家家户户都有较大面积的庭院,且土质肥沃,具有发展庭院经济的优势。

  小庭院,大文章。2022年,前旗通过合理布局和市场联结,形成了德伯斯黏玉米庭院经济产业带、巴日嘎斯台林下养鸡产业基地、古迹庭院中草药示范园、平安村近郊农旅融合区等新业态,庭院经济“百花齐放”,增收渠道越来越宽。

  庭院的“方寸地”建成了“增收园”,拓宽了收入渠道。在巴日嘎斯台乡水库村,走进村民梁权的家里,他告诉记者:“2022年,菜苗和鸡雏都是村里免费提供的,别看院子不大,可靠着卖菜卖鸡,多收1万多元。”

  说起庭院经济最大优势,那就是绿色。用丰富的农家肥种菜、种粮,用粮食和饲草养殖牛羊,打造的是绿色产品。庭院里的绿色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和合作社的带动,以“私人订制”、宅急配、点单式送达等新模式,直接上了市民餐桌。2022年,水库村仅“私人订制”一项就签1100单,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万元。

  庭院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从2020年以前只有两三个典型村,发展到了2022年的19个典型村,非示范村22个,发展面积从不足200亩,增长到3744亩,增收936万元。

  德伯斯庭院大米、双胜村的水豆腐、水库村的溜达鸡、平安村的西红柿、满族屯韭菜花和辣椒酱、俄体的鸳鸯粉、大石寨的沙果干、勿布林的手工刺绣、柳树川的火龙果、红峰村的大葱和小白菜、索伦的肥猪肉等,都成了叫得响的地产品牌,产品远销北京、天津、福建、上海等一线城市。

  庭院经济的迅速兴起,让农家小院呈现出春有花开、夏有绿叶、秋有果实、冬有大棚的景象,一年四季都成为收获的季节。让“大院”变“良田”,推动了农村“闲资源”变成“活资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