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规划】科右前旗“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基本思路框架

来源: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30 16:3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重点优化市场准入、竞争和消费环境,实施质量强旗、知识产权、标准化和食品安全战略,提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水平,改革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法手段,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市场监管高质量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创新创业、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营商环境,形成市场导向、标准引领、质量为本的质量强旗体系,形成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多元共治的市场监管工作格局。

  一是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平统一、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规则基本形成。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百姓投资办企业时间缩减,新增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活跃发展,企业数量增长显著。

  二是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进一步规范。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结合,做到放而不乱、活而有序。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成效显著,侵权假冒、地方保护、行业壁垒、企业垄断得到有效治理,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机制基本建立,市场秩序明显改善,商标品牌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质量显著提升。

  三是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进一步形成。消费维权的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消费维权机制进一步健全、消费维权社会化水平明显提高。商品和服务消费的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高。初步建立与我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市场监管安全治理体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源发性事件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重特大安全事故。

  四是品牌建设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质量强旗战略深入人心,企业主体作用充分激发,质量诚信体系和质量基础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培育一批品牌形象突出、质量水平一流、具有科右前旗特色的现代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质量大幅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

  五是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市场监管格局进一步完善,形成统一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以及多元共治等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

  三、主要任务

  (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

  持续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推进企业注销制度改革,扩大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覆盖面,进一步降低投资创业制度性成本。

  (二)、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1、严守食品安全底线,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着力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安全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监管责任体系、产品追溯体系、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2、严守药品安全底线。健全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强化药品安全生命周期监管和新生业态监管。加强监测检验体系建设,完善基层监管技术支撑能力。

  3、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突出监管重点,深化生产许可、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控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质量监督服务提升增效升级的工作效能。

  4、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强化工作举措,完善监管基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全覆盖。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推广完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强制保险。

  (三)、维护公平市场竞争秩序

  1、规范市场价格监管。加强价格监管执法,重点加强涉及民生领域价格行为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和维权援助。

  2、加大竞争执法力度。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3、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合同行政监管和广告监管。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合同行政监管、严厉打击传销、加强广告监管,有力维护市场秩序。

  4、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促进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

  1、全面提升质量工作水平。实施质量强旗战略,严格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从源头提高质量水平。加强和改善质量监督管理,坚决维护质量安全。夯实质量基础,提升质量发展保障能力、强化质量激励作用,健全质量评价考核机制、完善质量标杆培育机制,全面开展质量强旗创建工作。

  2、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在国家标准化体系框架下,鼓励、支持企业、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加快制定地方、团体、企业标准,建设更加先进适用的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标准水平。

  3、加快推进计量一体化发展。加强计量监管,大力扶持计量产业发展,提升计量监管的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加强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完善计量检测体系。

  4、加强认证工作。完善监管机制,加强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行政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加快推行“蒙”字标认证,扩大标识应用范围,助推精准扶贫,提升前旗农畜产品质量竞争力。

  5、加强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工作力度,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努力培育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知识品牌。进一步强化知识产品综合布局,以核心专利中心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以及关键技术领域进行专利布局,努力获取一批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专利权,形成一批高质量专利组合。推进商标和地理标识产品产业化,开展商标和地理标识产品优势培育工作。

  (五)、加强基层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1、全面开展信息化工程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化工程建设,建设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化体系,实现各类监管数据大集中管理,加强对苗头性风险和跨行业跨地区性风险的跟踪预警,提升监管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2、强化市场监管法制建设。推进执法公正,规范执法程序,健全执法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执法公示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四、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全局。增强战略意识,强化全局观念,更加自觉地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和把握。围绕高质量发展,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强旗建设;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围绕实施市场安全战略,着力推进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进一步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坚持心系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必须始终坚持心系人民,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民心、尊重民情、关注民意、致力民生,着力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和保障人民权益、接受人民监督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通过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依法监管。必须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严格履职的重要准则和严格监管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依法监管理念。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据法定程序、权限、职责办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厘清职能边界、明确权责范围,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法治约束,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强化法治保障,坚持把依法监管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固根本、强基础、利长远的重要支撑,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市场监管中的保障性作用,为全面规范市场秩序保驾护航。

  ——坚持严守底线。科学谋划和推动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预见性;坚持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相结合,保持方向不变、路线不偏、力度不减。严守安全底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严守职责底线,坚决扛起改革责任,忠实履行监管使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守廉政底线,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在廉洁自律上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

  五、主要措施及设想

  (一)、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和到发达地区学习。在食品生产经营领域、药品药械经营领域及特种设备使用及监管方面加大培训工作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规、假冒伪劣产品及特种设备危害及惩处措施,提高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法学习先进经验、先进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二)、加强基层基础检验场所建设,更新检验检测设备,全面提升检验检测工作水平。

  1、建立完善“旗级为中心、基层有快检、企业有自检、第三方为补充”的检验检测体系,建立旗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使其具备食品主要微生物、重金属、农兽药残留、理化指标等检测能力,基本满足日常监管需求。 “十四五”期间建设符合规范的检验室,达到《药品检验所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和《药检机构实验室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动物实验室条件符合GLP要求,整体基础设施建设符合计量认证要求和实验室认可能力准则要求。加大检验装备投入力度,现有检验检测设备及仪器陈旧,检验仪器短缺、现有快检车辆不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检测能力不足,要在仪器调拨和资金投入上增加基础仪器投入,全面达到国家局对旗县级检验所仪器装备的配置要求。

  2、强化技术支撑,完善升级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强化网络交易市场治理能力。目前计算机配置和信息化建设有待提高,且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下一步目标为政务办公网络实现双千兆,业务网络实现百兆,完成配置升级。

  3、改善更新质计检验设备,现有质计检验检测所承担前旗有关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检验、专项抽查检验、发证检测、日常抽查和委托检验、执行国家强制和依法管理在用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检测工作。作为前旗唯一一家衡器检验检测机构,承担着全旗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前旗范围内200吨以内地上衡200余台,大型衡器存在着检测难,也直接影响着前旗地方市场经济发展。因此需要更新检验检测装置设备等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为行政执法提供技术保障,为政府经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保证全旗计量单位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建立衡器检定装置。

  (三)、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监管执法水平。针对基层监管机构人员转岗面大、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

  一是开展以职业道德教育激发工作热情。开展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修养建设,从而有效引导和约束干部的行为,全面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优、素质高的专业化监管队伍。二是以业务知识培训提升监管能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业务及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培训,有效督促和引导执法人员由“应知应会”向“行家里手”转变,整体提升全系统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组织选送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业务部门主办的各类业务骨干培训班,努力提升政策法规、理论、执法规范和应急处置等内容的学习,使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三是以岗位练兵提升办案能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进行案件点评和办案经验交流,定期召开案例分析会,确保在办案中做到证据充分、运用法律准确适当、处罚公正、程序严谨,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

  (四)加大基层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基层投入力度,积极推动重心下移,在财力上向基层所倾斜,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创造条件,着力改善基层所的工作、生活环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合理确定基层业务用房建设标准,充分满足办事窗口、案件调查询问、档案管理、罚没物品保管等基本业务需求。同时进一步完善改造各基层所办公场所、服务窗口、执法车辆改造更新等,提高基层监管部门形象识别度,增强社会公众认知度。规范装备配备,优化技术支撑,配备专业化信息化设备,更新配备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执法记录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农药残留速测仪等设备仪器,推进基层监管信息化建设。

  (四)、积极稳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积极稳妥推进市县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盐业等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交由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统一行使,以市场监管部门名义实行统一执法。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执法重心下移的基本原则,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整合市场监管执法职能,切实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市场监管体制不完善、权责不清晰、能力不适应、多头重复执法与执法不到位并存等矛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