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规划】科尔沁右翼前旗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旗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11-01 09:5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 计划的目的、意义

    (一)计划的目的 
      编制供地计划的目的是落实全旗及各乡镇建设用地供地地块,安排落地时序,从总量、结构、时序、布局等方面提高供地的合理性、科学性,将全年的供应地块纳入计划中,做到统一管理、统一部署,是落实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计划的意义 
      供地计划的编制是指导2021年全旗建设用地的供应,满足保障性住房和经济发展用地的需求,实现保增长、保红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手段,对加强土地市场调控,有效控制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引导工业项目投资,优化产业布局,调整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满足居民的基本住房消费需求,保障科右前旗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 指导思想、原则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国家土地供应和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规定,坚持总量适中、内部均衡、统筹兼顾、重点保障的原则方法,合理调配各类用地供应指标,指导性与指令性相结合,全力保障年度建设项目用地需求,促进节约集约高效用地,促进科右前旗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城乡统筹原则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城市化进程,缩小城乡差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合理安排城乡用地,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2、节约集约用地原则 
      科学确定土地供应量,优化土地供应布局,提高建设用地利用效率。 
      3、供需平衡原则 
      建设用地供给总量与市场需求总量相平衡,供需双向调节,保障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4、有保有压原则 
      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优先供应存量建设用地和闲置土地,优先保证保障性住房用地供给,确保经济建设发展和重点工程建设用地,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使用建设用地。 
      5、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原则 
      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实现土地可持续利用;挖掘城市存量土地利用潜力,引导土地需求流向存量建设用地的挖潜和利用,合理安排供给土地在园区与政府新址开发中的空间分布,控制城市建设有序发展。 
      6、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城市发展方向和县域经济发展趋势相结合的原则 
      根据科右前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以发展城镇经济为中心,推进城镇化水平,改善投资环境、人居环境和加快人口聚集为目标,重点提高旗政府新址的经济辐射功能和城市服务管理水平。

            三、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实施期限 
     (一)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4)《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

   (5)《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06]31号)

  (6) 《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国发[2008]3号)

  (7)《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09]38号)

  (8)《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办发[2010]4号)

  (9)《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国土资源部令第39号)

  (10)《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国土资源部令第21号)

  (11)《划拨用地目录》(国土资源部令第9号)

  (12)《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国土资发[2006]296号)

  (13)《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增补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增补本)》(国土资发[2009]154号)

  (14)《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国土资发[2007]277号)

  (15)《国土资源部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通知》(国土资发[2007]236号)

  (16)《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工业用地出让制度的通知》(国土资发[2009]101号)

  (17)《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34号)

(18)《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

(19)《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

(20)《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

(21)《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1号)

(二)适用范围 
      科尔沁右翼前旗行政辖区内2021年度拟供应的全部国有建设用地。 
     (三)实施期限 
      科尔沁右翼前旗2021年苏木、乡镇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年度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四、 计划指标 
     (一)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

2021年度科尔沁右翼前旗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在125.00公顷。

     (二)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

 2021年度本旗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中,商服用地15.00公顷,工业仓储用地30.00公顷,住宅用地40.00公顷(普通商品房用地22.00公顷,棚改用地18.00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30.00公顷,交通运输用地5.00公顷,特殊用地5.00公顷。

(三)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布局 
     科右前旗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地块主要分布科尔沁镇、居力很镇工业园区、额尔格图镇、大石寨镇、察尔森镇、归流河镇、俄体镇、德伯斯镇、索伦镇、阿力得尔苏木、乌兰毛都苏木等。

五、 保障措施 
      为落实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障土地供应计划的有效实施,使科右前旗国有建设用地在2021年度能够有序进行,本计划提出以下保障措施。 
     (一)严格执行各项计划指标,保障土地供应计划的有效实施 
      商服用地和商品房住宅用地为指令性指标,必须严格执行供应指标,严格按照“招拍挂”方式出让,并将供地指标完成情况与土地出让金数量挂钩,避免计划量多,完成量较少的情况;工业用地预测性指标,严格执行“招拍挂”方式供应,发挥地价杠杆调控作用,促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同时加强对供应土地利用的监控力度。    

     (二)积极强化措施,确保供地服务效率质量 
      计划实施中,要把握全面,突出重点,强化服务,保障供应,对年度重点大项目用地、政策性住房用地要采取超前介入,跟踪服务,全程保障,切实满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三)建立协调配合的有效机制,保障土地供应计划的有效执行 
      对列入2021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项目,用地单位应切实负责,积极筹措资金、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各有关部门对项目办理土地供应涉及相关手续应予以充分支持;以保障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顺利完成。 
                              

科尔沁右翼前旗自然资源局
                                                     2021年01月

科右前旗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表

                                                       单位:公顷

合计

商服用地

工矿仓储用地

住宅用地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交通运输用地

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

特殊用地

小计

廉住房用地

经济适用房用地

商品房用地

棚户区改造

公共租赁

合计

125

15

30

40

22

18

30

5

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