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科右前旗2023年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科右前旗政务 发布时间:2023-02-17 16:0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方案中的基层医保服务站(点)是什么?

  基层医保服务站(点)是为了方便辖区内各地群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无需每次都要前往阿尔山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而设立的服务站(点)。在镇(街)设立的是基层医保服务站,在村(社区)设立的是基层医保服务点。

  

  二、基层医保服务站和基层医保服务点二者的区别?

  两者能办理的经办服务事项不同。

  基层医保服务站可经办服务事项17项,分别为:(1)单位参保登记;(2)职工参保登记;(3)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4)门诊费用报销;(5)住院费用报销;(6)产前检查费支付;(7)生育医疗费支付;(8)计划生育医疗费支付;(9)生育津贴支付;(10)医疗救助对象手工(零星)报销;(11)城乡居民参保登记;(12)参保单位参保信息查询;(13)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14)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15)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16)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17)异地转诊人员备案。

  基层医保服务点可经办服务事项7项,分别为:(1)城乡居民参保登记;(2)参保单位参保信息查询;(3)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4)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5)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6)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7)异地转诊人员备案。

  

  三、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一)我局经办工作人员少,业务量大,影响服务质量。据统计,我市医保服务受众群体3万多人,政务服务大厅和医保分厅每日需要接待咨询办理医保业务人员多则100余人次,而医保窗口前台工作人员仅有几人,其中每个窗口需边接听电话边办理业务,影响办件时效,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效能提升慢,长此以往便会产生疲于应付每天工作的现象,必然会影响到医保服务的质量。

  (二)办事群众和参保企业有诉求。前旗地域广阔,尤其各乡镇与乡镇之间距离较远,交通也不便利,为办理业务到医保大厅往往需要一上午时间,如果对业务不了解不到位或者手续带不全,往返就是一整天的时间;还有部分年纪较大的参保群众,行动不便,即使在市区内也很难前往医保局办理业务,如此往返既浪费了时间,又耗费了精力,还搭上了车费。因此,群众对网上办、就近办的需求日益增长。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适应新时代“互联网+医保”的重要举措。优化政府服务就是要在利企便民上下功夫,办好百姓身边事,现在已进入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阶段,下放医保服务事项,增加网上办理渠道已是必然趋势。

  

  四、方案出台的依据是什么?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23 年基层医保服务站 (点) 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医保发[2023]3 号)部署,结合《<兴安盟 2023 年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医保发 [2023]13 号)要求。

  

  五、我旗基层医保服务站(点)都在哪里?

  基层医保服务站:索伦镇、大石寨镇、归流河镇、察尔森镇。科尔沁镇、额尔格图镇、德伯斯镇、居力很镇、俄体镇、满族屯满族乡、乌兰毛都苏木、阿力得尔苏木、巴日嘎斯台乡、桃合木苏木、索伦牧场、阿力得尔牧场、公主岭牧场、跃进马场、绿水种畜繁育中心。

  基层医保服务点:我旗共设嘎查村(社区)基层医保服务点256个,分布在个嘎查村和社区。

  

  相关阅读:《科右前旗2023年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