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印发《科右前旗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3-00380 发文字号:〔2022〕65号
发文机构:科右前旗 信息分类:4555694
概述:关于印发《科右前旗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2-05-23 有效性:1

关于印发《科右前旗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科右前旗 发布日期:2022-05-23 15:36:3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各苏木乡镇(中心)人民政府、国营农牧场、旗直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旗应急队伍建设,明确旗、乡、村三级应急管理工作职责,构建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现将《科右前旗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部门按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5月23日

《右前旗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旗应急队伍建设,提高防范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盟应急管理局印发的《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兴应急发〔2022〕2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以苏木乡镇、嘎查村(社区)两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为支撑,以旗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骨干,以企事业单位和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兼并存、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应急救援能力基本满足我旗突发事件应对的工作需要,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伤亡和损失。

  二、工作任务

  (一)组建旗级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依托科右前旗消防救援大队和乌兰浩特市森林消防大队科右前旗中队建设旗级急救援队伍,承担旗内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包括气象灾害,地震、地质灾害,森林火灾,防汛抗旱,生物灾害等自然灾害以及建筑施工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矿山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等生产安全事故、恐怖袭击、群众遇险等社会安全事件以及水上灾害、环境污染、核辐射事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任务。

  (二)组建苏木乡镇(中心)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各苏木乡镇(中心)分别组建一支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成员以机关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基层警务人员和医务人员等为主,人数不少于30人,设队长1人、副队长2人,以苏木乡镇(中心)行政一把手为队长,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武装部长为副队长。在苏木乡镇(中心)应急领导小组组织下开展灾害先期处置,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参与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安置、维护社会秩序,配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各项保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处置、物资发放等工作。同时发挥信息员作用,发现突发事件苗头及时报告,协助做好预警信息传递、灾情收集上报、灾情评估等工作,参与有关单位组织的隐患排查整改。

  (三)组建嘎查村(社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各嘎查村(社区)分别组建一支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成员以嘎查村(社区)两委人员、退役军人、青年党团员为主,人数不少于15人,设队长1人、副队长2人,以嘎查村嘎查达村主任为队长,负责应急救援工作“两委”成员为副队长。发挥就近优势,在嘎查村(社区)应急领导小组组织下开展先期工作,组织群众自救互救,人员转移安置、维护社会秩序,参与抢险救灾,配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处置、物资发放等工作。同时发挥信息员作用,发现突发事件苗头及时报告,协助做好预警信息传递、灾情收集上报、灾情评估等工作,参与有关单位组织的隐患排查整改。

  (四)发挥志愿者应急队伍作用。各级团委和红十字会等组织,要建立共青团志愿者和红十字会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开展应急宣教和辅助救援等基层应急救援工作。

  三、具体步骤

  全旗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分为两个阶段。

  (一)筹建阶段(2022年5月)。各组建单位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优选人员,组建队伍,明确联络员,形成队员花名册,建立各项管理制度,严明组织纪律,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各苏木乡镇(中心)和嘎查村(社区)要将实施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及应急救援队伍花名册和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基本情况统计表于5月29日前报旗应急管理局备案。

  (二)建设阶段(2022年6月-7月)。各组建单位要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应急救援的业务学习、教育和培训。配备应急救援的设备和物资。制定抢险救援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队伍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和水平与协同作战能力。各应急队伍要于7月20日前将培训、演练和预案报旗应急管理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我旗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领导小组,由旗政府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副旗长任组长,各有关部门和苏木乡镇(中心)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统一领导、建设和指挥我旗应急救援队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旗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高广伟同志兼任,负责应急队伍建设的检查、督促和调用。各组建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落实,明确组建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应急队伍组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工作职责。各苏木乡镇(中心)要明确党委、政府应急管理工作职责,构建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苏木乡镇(中心)和嘎查村(社区)要制定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工作手册,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应对、处置等各项应急工作。

  (三)完善运行机制。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管理,遵循“谁建队、谁管理,谁使用”的原则,由各组建单位具体负责日常建设管理工作,制定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包括值班制度、紧急集合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装备维护保养制度、安全保密制度、奖惩制度等),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预案,加强预案演练,补充更新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四)加大保障力度。苏木乡镇(中心)、嘎查村(社区)两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救援业务的工作经费,由旗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志愿者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工作经费由组建单位自筹、社会捐赠相结合等方式给予保障。

  (五)驻旗各国营农牧场参照苏木乡镇(中心)、嘎查村(社区)建立相应的应急救援队伍。

  

  附件1:

  

  科右前旗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刘海涛     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

  副组长:焦社军     旗委常委、旗人武部部长

                 方玉存     旗政府副旗长、公安局局长

                 李海波    旗政府副旗长

                 杨乌兰     旗政府副旗长

  成  员:程书亭     旗委办公室副主任

                窦伟奇     旗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崔建平     旗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外宣办主任

                   管海艳     旗司法局局长

                 高广伟     旗应急管理局局长

                 吕双勇     旗教育局局长

                 李  光     旗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周金光     旗政府外事办主任

                 张敬海    旗民政局局长

                 陈齐顺    旗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  财     旗水利局局长

                 刘恒年     旗林草局局长

                 陈  玲     旗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

                 高  冰     旗融媒体中心主任

                 张雅琨     旗卫健委主任

                 张春玲    旗气象局局长

                 那顺宝音   旗公安局副局长

                 巴特尔    旗发改委副主任

                 赵  萌     旗财政局副局长

                 王  勇     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佟  恺    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

                 郑旭东     旗现代农牧业园区副主任

                 尹东方     巴日嘎斯台乡乡长

                 张志国     俄体镇镇长

                 李国林     居力很镇镇长

                 宗大伟     额尔格图镇镇长

                 王银宝     察尔森镇镇长

                 高宏策     归流河镇镇长

                 郝轩楠     大石寨镇镇长

                 王红喜     德伯斯镇镇长

                 张宇航     索伦镇镇长

                 柳百刚     阿力得尔苏木苏木达

                 阿力德日图 乌兰毛都苏木苏木达

                 李英奎     桃合木苏木苏木达

                 吴长海     满族屯乡乡长

                 苏日嘎拉图 绿水种畜繁育中心主任

                 柳运吉     科尔沁镇党委副书记    

                 芒来夫     旗消防大队大队长

                刘运富     乌兰浩特市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

                 韩庆昕     旗供电公司总经理

  旗应急救援队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旗应急管理局,承担旗应急救援队伍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高广伟同志兼任,负责应急队伍的检查、督促和调用。

政策解读:《科右前旗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