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双拥专栏

新闻动态|吴长海: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来源:多彩前旗平台 作者: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1-08 08:3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吴长海,男,蒙古族,1981年9月出生,大学学历,2002年5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如今担任满族屯满族乡党委书记及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的重任。满族屯满族乡辖8个嘎查1个社区,总人口4480,现有退役军人114人,优抚对象共计14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2人)。吴长海深知,善待、安顿、协调好退役军人,不仅有利于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更是满族屯满族乡作为边境地区开展守边护边行动的重要一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吴长海心系退役军人,以服务满族乡全体退役军人为己任,面对新时代的退役军人工作,他勇往直前,兢兢业业,无畏困难,他力求引领全乡退役军人干事创业,使退役军人在发挥余热中改善民生;作为人民公仆,他始终关注政策大局,积极响应并贯彻上级指导部门的工作部署,多元化推动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在他的带领下,满族屯满族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得到了盟旗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高度认可。

03

  “优良搭台”搭建服务平台 关爱退役军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的重要指示中强调,“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此一深远指示,如春雨般洒向了神州大地。吴长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挑起退役军人服务的重任,他重点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有效经验,以地方特色为基础,将服务、关爱、发展退役军人的理念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宏大画卷中。

  作为服务站的站长,吴长海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为抓手,协调办公活动用房300平方米,配备会议室、活动室、器材室和图书室,在乡级便民服务大厅专门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窗口,高标准打造社区级退役军人服务站1家,为全乡退役军人搭建了服务平台。他希望通过多元化的工作方式,将服务站打造成退役军人信赖的温馨之家,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爱退役军人的深深期望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01

  “敢趟路子”深入边境腹地 慰访退役军人

  近年来,吴长海依托乡服务站和乡、嘎查两级干部组建服务团体,以维护退役军人权益为起点,构建聚焦矛盾排查化解同心圆,并结合“五边行动”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同步推进党的政策宣传、思想教育转化等工作。通过先后开展6批次“大走访”和1轮乡村振兴专项走访活动,及时解答退役军人政策咨询类问题80次,化解信访事项6件,化解率100%,确保不留问题死角,其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在全旗范围内学习推广。

02

  他领导下的乡服务站还着眼于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群体,完成了全乡114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信息采集,在“八一”、春节等节日期间,累计慰问困难退役军人12人次,得到退役军人的一致好评。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吴长海切实把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传递到了退役军人内心,弘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树立了军民国防意识,突出了双拥特色,促进了军民融合,营造了军民团结一家亲的良好社会氛围。

  “暖心窝子”传承红色基因 优置退役军人

  “拧紧思想发条,站位大局强担当;压实责任链条,凝聚合力促落实”这是吴长海同志多次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中对干部们提出的要求,也是自身工作上恒久不变的信条。吴长海同志多次和退役军人强调赓续红色基因,鼓励动员退役军人以多种方式务工就业,他按照《科右前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援助修订方案》要求,为3名退役军人设岗就业,给6名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送去党和政府温暖,得到了一大批退役军人的赞誉和认可。同时,吴长海继续优化“守望草原巡防队”和“边防骑兵连”建设,在同心戍边、精忠报国事业上给退役军人搭建了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励志舞台,十几名退役军人主动报名巡防队、骑兵连,为祖国站岗守边。红旗飘扬,一身戎装,成为满族屯满族乡边防线一道最靓丽的景色。

04

  在他的领导下,“守望草原巡防队”被评为“2022年度全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集体”;多名退役军人被旗武装部授予“优秀退役军人”称号;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旗级“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在2022年全盟第二届“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守望草原巡防队”志愿服务队荣获“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05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重要指示,进一步做好守疆戍边各项工作任务,为保护祖国边境安全做出更大贡献。”谈起退役军人事业,吴长海信心满满地规划着。

  一审:萨仁   二审:包艳芳   三审:吴长海

  撰稿人:邢建峰

  编辑:成铭(满族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