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创全国文明县城

新闻动态|科右前旗食安办协调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来源:旗文明办 作者:旗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23 11:1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助力创城工作,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感,提升食品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根据《兴安盟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旗食安办协调组织食安委成员单位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专项活动。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以“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暨食品药品安全”为主题的宣传座谈会,会后以实地走访、现场查验的方式就食品安全进行宣传。座谈会上,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广大个体工商户代表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进行统一宣导,并分发了宣传海报和餐桌摆台,增强各中小微企业经营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意识,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文明用餐、合理消费,营造崇尚节俭的良好社会风气。随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还深入到科尔沁镇部分餐饮企业进行上门宣传。前旗各苏木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同步对全旗1000余家餐饮服务门店进行宣传讲解,旨在全面提升农牧民群众反对餐饮浪费意识、关注食品药品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为了让老百姓真正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和监督者,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靶向性,形成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旗范围内启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邀请部分消费者代表、新闻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通过发布调查问卷,广泛征集“你点我检”食品品种、检验项目等信息,并梳理汇总群众反映较多的食品类别和检验需求。根据投票结果,确定了此次抽检活动的食品种类和抽检场所。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还邀请消费者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现场观摩抽样。

  旗农牧和科技局充分结合农资市场执法检查、蔬菜基地抽检等工作,重点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涉农法律法规知识和强农惠农政策,引导农产品生产者严格按照规定和标准使用农业投入品,严格执行用药安全间隔期等规定,以“四个最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分管领导对此次活动十分重视,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各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具体工作措施,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为确保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取得成效,旗农牧科技局相关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出动宣传人员96人次,接受现场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悬挂标语横幅2条,宣传展板2块。通过宣传提高了公众对食品消费信心和食品安全意识,增强了生产者守法经营责任意识,提高了执法人员的监管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的同时,结合当前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旗农牧科技局对重点领域的蔬菜、肉食品安全组织进行了专项检查。对蔬菜种植主体、畜禽养殖主体、屠宰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其生产记录是否规范,台账是否健全等。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不规范行为2起,并全部限期整改处理。在重点乡镇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12月3日,旗农牧和科技局在俄体大集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宣传员对过往群众讲解和发放法律法规知识和宣传手册资料,赠送宣传布袋、围裙等宣传用品,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送到了广大群众的手中。宣传活动共展出宣传展板2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赠送法律书籍100多册,热情接待群众咨询。在新媒体上以专题的形式开展线上宣传两次;电视、网络媒体报道5条次。

  旗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内社区、学校、超市、企业、农牧区等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食品安全宣传和实地检查,重点对以下内容进行了宣传:一是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二是开展食品安全法治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营造浓厚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社会氛围;三是宣传公安机关打击食品犯罪工作及成效,运用典型案例加强宣传引导。以案释法,震慑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起到社会警示教育作用。为了加大宣传效果,食药环侦大队把检查宣传内容通过报刊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旗食安委其它成员单位也以不同形式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