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在行动

【文明实践在行动】科右前旗:“志愿红”助力命案防控工作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旗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2-21 16:46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切实加强命案防控工作,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科右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全盟“飓风行动”为契机,主抓阵地、队伍、宣传,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汇演、制作宣传音频、微视频、条幅、微信发布普法知识等形式,整合资源扎实开展命案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抓阵地,让辖区全覆盖。科右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理论宣讲员、普法志愿者等人群对辖区居民开展家风家训、普法教育、命案防控等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提高辖区群众对命案防控知识的知晓率。突出“最美家庭”“文明村镇”选树,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教育,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道德品行修养意识。组织文艺志愿者围绕命案防控主题创作歌曲、舞蹈、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和生动活泼的民间艺术形式,生动形象地将命案防控等的厉害关系展现给辖区群众。运用文明团结超市,组织开展“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将命案防控相关内容纳入“积分制”,让更多群众参与命案防控工作。目前,累计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讲58场次,身边好人故事宣讲18场次,制作文艺作品61个,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57场次,受益群众达3943人次。

  抓队伍,让活动有声有色。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走进辖区挨家挨户开展命案防控和反诈电信诈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向辖区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知识、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技巧,并帮助辖区居民安装国家反电信诈骗APP,让辖区居民群众对命案防控工作和国家反电信诈骗APP的作用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组织普法志愿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突出重点,稳步推进,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法律意识。

  抓宣传,让群众心中有数。利用微信群建立宣传阵地,发挥好文明实践“五微矩阵”作用,每个文明实践阵地建立一个微信群,录制《命案防控普法知识》《酒后乐生悲》《命案防控第一》等命案短视频89个,动员辖区群众11352人次,转发至1070微信群,让普法知识深入居民微信群;利用LED电子屏刊播命案防控相关宣传标语9960分钟;录制《安全防范法律思维小课堂》《普法强基在行动》“平安倡议书”、“命案防控顺口溜”、“电信诈骗课堂”等音频48个,运用文明实践广播站村村响“大喇叭”循环播放1461小时;制作宣传条幅68个,利用抖音、快手、微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积极推送经典案例,营造浓厚的珍爱生命、远离犯罪的社会氛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