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在行动

【文明实践在行动·我们的2023】回眸2023,感受前旗文明实践的力度和温度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旗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1-12 16:0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文明实践活动,一次次有温度、有深度的惠民志愿服务……在前旗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文明实践百花绽放,志愿服务沁润人心。

  整合阵地资源,打造文明实践“聚集地”

  按照阵地资源整合到位的基本要求,兴安盟科右前旗在原有场所和设施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建设、更新宣传氛围、完善服务功能,对全旗1个实践中心、15个实践所、256个实践站进行全覆盖规范提升,构建互联互通、便民便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圈。年内在科右前旗消防救援大队揭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旗委党校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新增科右前旗前•海驿站游客中心、旗医院、图书馆、政务服务局、新华书店及博物馆等6个公共场所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延伸设立志愿服务点共计18个。2023年12月,科右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评为盟级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右前旗党群服务中心兴科社区、碧桂园社区、桃合木苏木好力保嘎查、阿力得尔苏木海力森嘎查、科尔沁镇平安村、湖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盟级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科右前旗图书馆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健全完善机制,推动文明实践“结硕果”

  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旗、乡、村三级书记主导作用,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旗、乡、村三级书记重点任务清单推动责任落实。印发《2023年全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及分工安排》《科右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党组织书记主体抓、中心所站统筹抓、职能部门协调抓、包联单位指导抓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苏木乡镇同心建设的整体合力。制定《科右前旗志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礼遇办法(试 行)》,建立正面激励和负面清单制度,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命案防控等文明行为进行积分兑换奖励,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文明行为建立负面清单,扣除积分,有效增强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抓实宣传宣讲,增强文明实践“传播力”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作为传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形式。整合辖区宣讲资源,依托文明实践主阵地,创立“理响前旗”志愿宣讲队、公益电影放映志愿者小分队,面向群众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灵活运用“红马扎”会、“三句半”演、“大喇叭”喊、田间地头聊、党校课堂讲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精心打造“牧包课堂”“党员中心户课堂”“勒勒车课堂”“红马扎课堂”等特色理论宣讲品牌,运用富有泥土气息的形式,常态化、分众化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574余场次,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理响前旗“红马扎”课堂

  

  深化志愿服务,激活文明实践“动员力”

  科右前旗精心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持续扩大志愿服务的“朋友圈”,建立起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主动贴近群众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凝聚群众。在全旗设立公益电影放映点257个,成立15人的公益电影放映小分队,年内累计放映电影731场次,受益群众8310余人次。成立16支“平安妈妈管护队”,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志愿服务活动52场次,受益群众4160余人次。各城市社区分别在45个小区成立了38支“老同志”文明劝导队,队员数已达到了200余人,不仅为城市的发展发光发热,更成为了小区维护文明风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老同志”文明劝导队劝导小孩玩枪要注意安全

  

  按照“一所一特色、一站一品牌”,培育孵化“你的成长 我的牵挂”、“又见草编”、“那年花开”、“理论快递进乡村”、“三美家园”文学品读会等特色品牌项目。其中,“你的成长 我的牵挂”志愿服务项目在第三届全盟项目大赛荣获铜奖,“又见草编”非遗传统技艺体验志愿服务等3个项目荣获优秀奖。“三美家园 书香前旗”文学作品品读会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文学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科右前旗文联党支部书记、四级调研员朱连升荣获“全国文学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荣誉。成功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仪式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我帮你志愿服务展示活动”、承办2023年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现场观摩会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4场次;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文明劝导”“文明养犬”主题活动全面铺开,文明有礼逐渐成为人们的习惯和行为准则……全旗518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9836场次,惠及群众12万余人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氛围空前浓厚,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明实践效果斐然,时代新风温馨怡人。科右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用一次次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一次次有温度、有深度的惠民服务,将沉甸甸的“服务账单”转化为“幸福账单”,展示着前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度和温度。如今,在科右前旗大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正以丰富多彩的方式融入群众生活,浸润百姓心田,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以各种方式在群众心中悄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建设多彩前旗描绘出更为文明的魅力画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