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在行动

【文明实践在行动】寒假有“趣”处!科右前旗“石榴籽小课堂”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旗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2-02 09:1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丰富小学生假期生活,积极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科右前旗城市社区各文明实践站围绕小学生成长需要,以传统文化、研学活动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寒假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用缤纷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点亮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翰墨润童心,感受传统文化

  为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科右前旗党群服务中心札萨克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入学新篇章·翰墨润童心”主题实践活动。“石榴籽小课堂”用传统文化点亮“开学第一课”,课堂上社区志愿者书法家老师悉心讲解中国书法的历史渊源与基本笔画技巧,引导孩子们用毛笔一笔一划勾勒出中华文化的韵味。在专业指导下,孩子们深入领悟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一笔一划间,感受汉字的艺术张力与韵律美,既锻炼了耐心与专注力,又培养了孩子们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

  快乐研学,参与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寒假来临,“石榴籽小课堂”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等文明实践点资源,组织青少年开展快乐研学文明实践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接受红色历史教育。参观科技馆、交警队、法院、检察院、医院、消防队,参与社会实践。在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志愿者详细讲解了内蒙古东部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建成发展所走过的点滴岁月,以及兴安人民在各个时期党支部成员带领下奔向幸福生活的光辉历程,历史场景复原、图片资料以及高清屏视频等馆藏展示令人赞叹不已。孩子们亲眼目睹了兴安农村党支部建成的历史画面、文物的珍贵与独特之处,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的发展历程。体验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实践。“听了志愿者老师的介绍,我感受到了老一辈的勇敢和智慧,使我畅想着他们在革命斗争中拼搏奋进的样子。”孩子们对活动的认可,家长们也纷纷表示,“石榴籽小课堂”研学活动走心又走实,让参观研学不再是走马观花。

  图片1副本

  “石榴籽小课堂”国学课(来源:旗党群服务中心)

  图片2

  “石榴籽小课堂”辅导作业(来源:旗党群服务中心)

  

  “石榴籽小课堂”开课啦!

  今年的“石榴籽小课堂”不仅内容丰富,课程多样,还邀请了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五老”等师资力量。通过开设绘画、手工、硬笔书法等各方面的兴趣课程,帮助孩子们培养各类兴趣爱好,同时还增设了“儿童心理健康课堂”。孩子们还将参与“石榴籽读书会”、“青少年法治教育”、“儿童自护”、“环保知识学习”等多方面课程,不仅有效缓解了孩子们学期内的学习压力,还减轻了辖区双职工的育儿压力。“笔墨贺新春、浓情腊八、共唱大中华,我对这些主题活动充满好奇和期待!”学员安琪尔高兴地说。同时,今年“石榴籽小课堂”还得到了北京海淀区企业幻方量化捐赠50万元爱心善款资助,这笔善款将以2间图书室、3场读书文化节、360次读书会和7708本优质图书的方式与科右前旗广大青少年美丽相遇,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收获快乐。此外,“石榴籽小课堂”还设有作业辅导环节,确保孩子们在享受假期乐趣的同时,能顺利完成假期作业,为新学期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孩子们解决课业难题,既巩固了在校所学知识,又培养了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了“假期不放手,学习不间断”。

  图片3

  “石榴籽小课堂”手工课(来源:旗党群服务中心)

  

  “你上班,我带娃”,过多彩假期

  “‘石榴籽小课堂’为孩子们营造了充实且有意义的假期生活,使他们能够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实现全面成长与发展,同时还解决了辖区双职工家庭在假期孩子托管难题,确保孩子们在愉快的玩耍中兼顾学习,让双职工家长安心工作,无需担忧孩子的照看问题。”家长山丹说道。据了解,石榴籽小课堂始于2021年,从最初的一个社区,到城市7个社区全覆盖,从四点半课堂,延伸至双休日、寒暑假,从面向留守儿童、双职工家庭子女,到辖区青少年全覆盖,已走过了4个年头,课时已达400余课时,受益群众达300余人。下一步,科右前旗将以开设“石榴籽小课堂”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更多的优质志愿服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