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部门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目录

科右前旗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科右前旗财政局 作者:旗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12-22 15:5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3年我局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服务全旗财政事业大局,牢牢把握加快财政法治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政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依法理财进程,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财政工作实际,

  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建立健全工作领导机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单位主要领导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努力做到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局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为促进全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二、提高财政干部法治能力方面

  认真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统筹安排强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财政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二是积极参加《行政处罚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治专题内容学习和“12.4”宪法日活动,发挥公共宣传栏和微信工作群的积极作用,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多方面学习法治知识,努力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功夫,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组织干部积极参加各类法治教育会议和活动,以法律意识提升尽职履责、依法办事的能力,推进财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发展。

  三、依法履职取得实效

  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财政业务工作。2023年,紧紧围绕全旗中心工作,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影响,积极开辟财源,强化税收征管,硬化预算约束,努力增收节支,兜牢“六稳”“六保”底线,全力做好“三保”工作。截止11月底三保支出245459.31万元,其中,补发2022年乡镇工作补贴2973.7万元,补交往年医保6553万元,补交往年养老3890.73万元。累计向上争取资金48.82亿元,同比增加4.18亿元,同比增长0.8%。累计化解隐性债务50,468.55万元(完成年度化债任务34,535万元的146.14%)。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落实精简办事事项和办事资料,加快推进更多财政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及时调整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二)全面落实预、决算公开制度,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要求,组织编制预、决算工作,在旗政府网站公开年度预、决算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制度。严格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执行合法、公平和规范。

  (四)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一名专职财政法律顾问,负责财政法律方面的业务和财政重大决策咨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五、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制定并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财政行政执法程序,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推进财政行政执法规范化。保证裁量标准符合规定,行政处罚程序符合标准。

  (三)对法治政府建设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维护,完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的补充、上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持证率。

  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旗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工作人员法律意识仍有不足,法制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将按照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的工作目标和要求,进一步理顺思路,狠抓落实,使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