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部门 > 统计局 > 信息公开目录

科右前旗统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科右前旗统计局 作者: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12-18 17:1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旗委、旗政府:

  2023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部署推动法治前旗建设,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认识,抓好统计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我局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统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积极抓好统计法规知识培训教育,深入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统计监督职能意见等,提升统计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一是根据局学法计划安排有计划组织学习,同时在各专业统计人员培训、苏木乡镇统计助理培训逢会必学,特殊节点在上级要求时及时传达学习。二是党组会议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重要统计文件,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筑牢思想根基。

  (二)夯实基础,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贯彻落实中共科右前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办公室对科右前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一是开展基层统计八有八化规范化建设,为有效提升我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2023年,我旗额尔格图镇统计站被自治区评为基层基础建设标兵单位。二是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持续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学法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将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各专业培训的必学内容,为全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做足“法治功课”。特别做好关键人群警示教育,统计法进党校,树牢领导干部法律底线。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营造一个全社会都来学法、懂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同时以“五经普”入户清查为契机,向全市场主体宣传统计法治知识,将依法治统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为防惩弄虚作假奠定基础。

  (四)严格执法,持续提升统计执法水平。一是利用专业日常数据核查和“双随机”抽查等方式,抽查统计调查单位统计数据,增强企业“依法统计”责任意识,严格规范企业统计工作,提升全统计数据质量。二是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推行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不断健全,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

  (五)认真履职,推进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加强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重点环节亲自督办。规范数据采集、验收审核、上报、管理、发布等工作环节,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压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今年,共实地核查企业110家,发现企业上报数据偏差问题42个,均进行了立行立改;共执法检查企业18家,对于执法中发现4家企业存在指标理解错误、录入错误的问题发生,均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1起,罚款人民币2万元。

  二、存在问题

  2023年,统计局推进依法治统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实际工作中仍存在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一是依法统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企业统计调查单位对统计法规文件学习深度不够,没能完全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严格贯彻落实统计工作。二是统计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统计部门专业较多,执法人员身兼数职,对各专业熟悉程度不够高;三是统计执法监督力量有待加强。当前,行政执法规范化要求越来越高,统计执法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逐步凸显,需进一步扩充统计执法队伍,加强执法人员专业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执法队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继续抓住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水平不高”等薄弱环节,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法治培训力度,创新学习培训形式。

  (二)依托“五经普”,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宣传。结合“五经普”等重点统计工作,多形式持续开展苏木乡镇和企业统计业务和法规知识培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工作成果。另外,通过入户宣传、户外宣传等方式,切实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努力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

科右前旗统计局

2023年12月18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