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苏木乡镇动态

科右前旗:水培牧草让牛羊四季尝鲜

来源:旗融媒体中心 作者:时秀霞 韩双龙 杨洪涛 发布时间:2024-03-29 08:3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近年来,科右前旗立足发展畜牧业牧草先行的理念,引进无土栽培、水培等牧草种植新技术,解决了养殖户饲草料供应难题。即使是寒冷的冬季,牛羊也能吃上新鲜牧草。

  在科右前旗德伯斯镇鑫隆家庭农牧场水培饲草培养基地,立体式种植架一字排开,喷淋、光照、消毒等设施一应俱全,苗床架上一株株大麦苗在托盘中整齐排列着。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里的牧草住上了小“洋楼”,每一层牧草都长势喜人。农牧场负责人包永义正在指导工人进行水培牧草种植。他说:“水培牧草种植于温室大棚,不受天气影响,生长周期短,产量高,营养丰富,成了牲畜一年四季的‘营养餐’”。

  鑫隆家庭农牧场水培饲草培养基地水培牧草含活性物质,全年生产新鲜牧草828吨。枯草期牛羊吃上新鲜牧草后,吸收率、消化率、日增重都明显比吃干饲草高。科右前旗大石寨镇白音础鲁村养殖户包春林,养殖20头牛,得知水培牧草种植基地可以常年出售新鲜牧草后,他多次购进新鲜牧草喂养牲畜。“这个季节喂水培牧草,营养特别好,我打算长期用下去,价格特别低,牛羊营养还高。”包春林说。

  水培牧草不仅对牲畜育肥增重以及对哺乳期牛羊的奶质有明显提升作用,还具有节水安全、高效高产、生产稳定等特点。在科右前旗,水培牧草正在推广阶段,很多人被这种产量高、生长快以及先进的种植方式所吸引。科右前旗德伯斯包丽利养殖场养殖的肉牛投喂水培牧草已有一段时间,效果显著。养殖场负责人明双江告诉记者:“水培牧草营养价值高,100多头牛每天能节省500—600块钱,我打算继续订购水培牧草,扩大养殖规模。”

  与传统种植饲草的方式相比,水培种植牧草不受季节的限制,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产生更高的产量,为畜牧养殖业提供连续稳定、高效优质的饲草生产与供应,让牛羊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饲草。  

  科右前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韩永林表示,充足的饲料是保障畜牧业发展的基本要素,水培牧草项目的落地,解决了鲜草短缺的问题,为科右前旗草原生态保护、草畜平衡打下一个坚实基础。

  科右前旗是农牧业大旗,种好草、养好畜已成为当前畜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水培牧草技术的推广使用,不仅达到保护草场、实现草畜平衡的目的,也为畜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更为农业科技的不断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