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 推动工业发展的“先手棋” ——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豹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3-02-23 17:06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文化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2022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2023年又有哪些新部署、新举措?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自治区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豹。

王金豹说,近年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稳定工业大盘、推动产业转型、提升发展效益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有解思维”,聚焦制约工业企业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精准施策、靶向用力,有效解决了一批工业企业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推进清欠工作方面,把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当头炮”,通过建立省级领导同志包联清欠工作机制、欠款集中企业账款挂牌督办、实施台账管理分类推进、开展已清偿账款“回头看”等措施,推动2022年无分歧账款全部完成清偿。

在开展区域评估方面,在全区56个工业园区组织开展区域评估,从节能评价、水资源论证、环境影响评价等10个方面完成664个评估事项,实现了入园项目评估信息互认共享、免费使用,为企业节省前期费用约1.3亿元。

在推动产融合作方面,2022年共向合作金融机构推荐融资企业需求清单6批次,560户企业成功办理贷款318.4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2380.85亿元,同比增长19.7%;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572.57亿元,同比增长35%。为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与此同时,全力抓好“两优”任务落实。通过实行“减证便民”、落实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机制、优化初审流程、整合内部系统、共享数据等方式,进一步优化15项外部行政事项和14项内部管理事项,实现了政务服务和内部管理再规范、再精减、再提速,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王金豹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按照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最优服务意识”,努力当好“店小二”,重点从六个方面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各方面工作提速提效。

一是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落实支持工业调整优化升级45条政策,给予2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不断强化技术创新,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促进工业调整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二是持续优化工作职能和流程。深化巩固“两优”专项行动成果,对照行政事项清单逐项在政务服务平台落地实施,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事项清单制度,使办事流程、办事环节、办理时限更优、更少、更短,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机关效能和企业满意度。

三是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继续实行电价改革,落实调峰电价政策,完善利益共享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巩固我区电力成本优势。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切入点,着力构建起“四线四平台”制造业产融合作新模式,充分释放金融惠企纾困政策红利。开展企业用工需求对接,搭建工业园区人才供需对接平台,定期向园区企业开展用工推荐,有效缓解工业企业用工难问题。

四是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加强工业园区供水、供热、供气、消防、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智慧园区,切实降低企业投资成本,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创造条件,争取让企业实现“拎包入住”。

五是推进产供需一体化发展。围绕5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2条重点产业链,坚持以市场换项目,建立对接机制、搭建对接平台,常态化推进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尽快形成上下游产业实物量,提高制造业整体竞争力。

六是持续深化京蒙区域产业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协调有关盟市加强与北京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产业推介、考察和对接活动,促进京蒙产业区域合作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力争引进京蒙合作项目20个以上,引进投资额300亿元以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