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科右前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7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科右前旗政务 发布时间:2023-07-31 09:5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王桂玲、韩桂玲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单亲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关爱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教育局方面

  1.建立和完善了特殊群体儿童档案,组织学校安排专人为每个特殊群体儿童建立专门档案。每学期进行一次集中登记整理,并根据儿童变动情况,及时补充或变更有关内容。

      2.建立完善班主任和“临时监护人”协同管理的“双管理”制度。各学校根据实际,加强对“临时监护人”的工作指导,提高其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水平。班主任要与“临时监护人”密切协同,管好思想,管好学习,管好生活,管好身体。

      3.建立健全教师与特殊群体儿童的谈心制度,严格落实“四个一”要求。班主任与每位学生进行了谈心谈话、家访工作、心理健康课、文体活动,对少数学习不认真、人格发展不健全、道德发展失衡的“问题”儿童,要制定个别教育管理方案,着重进行矫治和帮助,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4.建立教师结对帮扶特殊群体儿童制度。为每个特殊群体儿童安排帮扶结对教师,让更多的帮扶老师成为“代理家长”。对一些需重点教育的特殊群体儿童,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共同联系帮扶制度。

      5.开展人文关爱活动。各学校组织社会团体开展举办主题班会、团队活动、书画展、文艺演出等各种活动,使他们生活在欢乐、和睦的氛围中,找到家的感觉,增强学习、生活的信心。创造条件开展特殊群体儿童与家长的亲情电话、视频交流活动。

      6.注重对特殊群体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针对品德行为偏差和有心理障碍的特殊群体儿童,积极推广心理咨询服务。向师生推介兴安盟教育局提供的心理服务官方资源,掌握向专业的医疗机构和心理援助机构寻求专业支持的方法,提高师生寻求社会支持的能力。

  二、民政局方面

  1.成立了以旗长为组长、副旗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局分管领导为组员的全旗未成年人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未成年人工作。

  2.建立村级的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工作队伍,对全旗儿童进行全面的排查、风险评估划分和儿童关爱保护活动。

  3.科右前旗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现选址在前旗札萨克图三楼,目前正在装修中,于8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

  4.科右前旗民政局于2020年4月和兴安盟社工协会签订合同,全面对全旗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服务,有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

  5.全旗已经成立了“儿童之家”“未保站”“社会工作站”等机构,全面开展对全旗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结合全旗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儿童关爱服务能力。推动全旗全覆盖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构,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等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儿童关爱服务力量。保证基层儿童工作者、守卫者能够尽职尽责,能够把需要关心和帮扶的儿童及时得到关心和救助,尤其是涉及监管不力的儿童和留守儿童,确保监护责任安全。三是进一步推进城镇社区“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加大福彩公益金支持“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力度,打造儿童关爱服务的社区平台,力争为单亲家庭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多组织活动。四是进一步完善儿童关爱服务措施。牵头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大工作统筹协调力度,研究解决留守儿童关爱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感谢你们对科右前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3年6月20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王立东

      名:吕双勇 张立夫 张敬海 郭淑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