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科右前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会期间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科右前旗政务 发布时间:2023-07-31 10:0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宗会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牧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扶持力度的建议 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第以各地代表性产品为主注册品牌近年来,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将品牌建设和保护作为服务全旗提升产业结构,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出发点,主要以农畜产品品牌创建为载体,大力实施品牌战略。

  科右前旗品牌发展现状:科右前旗现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项:俄体粉条、归流河酒、巴达仍贵大米。注册商标1580件,其中,农畜产品商标641件,服务商标273件,集体商标3件;企业1066件,农民专业合作社297件,个体及个人217件。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在推进品牌战略。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公益讲座,设展台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等方式努力形成全社会重视品牌、关心品牌的良好氛围。同时,深入企业进行宣传引导,帮助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企业创建品牌的积极性。二是强化品牌带动,以品牌创建为引领,不断推进地方优势特色产业质量品牌的建设发展,树立品牌影响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积极推进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工作,高位推进科右前旗马铃薯、牛羊肉、传统工艺等代表性的产品申报工作。

  针对您提出的第点:结合旅游产业发展,打出组合拳,赢得市场。旗文旅体局统筹实施乌兰毛都草原4A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满族屯乡孛尔只斤部落旅游村野狼谷项目、番茄公社迷你田园综合体、海力森百年古榆民俗旅游度假村、科右前旗全域旅游集散中心等。同时,打造了草地羊驿站、大石寨服务区302国道沿线驿站。2023年拟建设黑羊山驿站、巴音居日合山驿站,持续丰富203省道驿站布局。依托景区服务中心、驿站、服务区形成产品销售网络覆盖。构建可持续的旅游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延长农牧业产业链、价值链,有效提升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进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大学生草原旅游节活动,着力打造十个重点高标准、高品质精品草原牧区旅游接待户,一户一品一特色,让学生“游客流量”变成积极的“前旗印象”,最终形成“人才留量”。

  下一步,一是积极推进景区、驿站建设,完善相关商品集散中心配置,扩大旅游品牌效益。二是树立前旗旅游标志及IP形象,完成文创产品制作并对外宣传推广,同时策划好下半年节庆活动,形成活动品牌,提高前旗旅游知名度。三是认真筹备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兴安盟那达慕,推动国际赛事举办,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力度,培育品牌节庆和赛事活动。

  针对您提出的第三点:品庆活动要渐成固定狂欢日,像兴安盟那达慕一样,形成品牌效应。科右前旗农牧和科技局积极利用自治区人民政府每年举办的农博会,自治区农牧业厅举办的绿博会”“丰收节等活动,组织企业、合作社参加此类展销推介,通过参展推广我旗优质农畜产品、土特产、预制菜等。通过走出去,见世面的方式,提高我旗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营销、包装等环节,开拓企业、合作社经营者经营思维,从而改变经营策略,通过逐步积累到“大”,走出前旗地域,走进千家万户,扩大产业发展,提高产品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此项工作农牧和科技局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针对您提出的第四点:可开创科右前旗认领、认养、认购的预约方式。旗农牧和科技局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各苏木乡镇及各大奶牛养殖场共同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认养一头牛党员志愿活动,先动员全旗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参与进来,以助力粮食安全只为一杯好牛奶为目的研发我在乡间有亩田我在牧场有头牛微信小程序。“我在乡间有亩田程序是一款集土地认领、农事体验、线上农场商城为一体的服务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平台定制种植的作物、查看作物长势情况、预约提取作物等。我在牧场有头牛程序是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等源头环节把控牛奶品质的同时,通过跨界联名、内容共创、互动营销等方式,实现产业链、品牌和消费者的深度连接。

  感谢您对科右前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3年6月20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王立东

      名:田志伟 尹旭玲 陈 玲 郭海波 丁祥彬 佟 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