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科右前旗政务 发布时间:2024-03-12 15:5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科右前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4年3月12日)

  刘 海 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盟委和旗委坚强领导下,全力办好两件大事,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2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6亿元、增长1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913元和17017元,分别增长7.1%和8.9%。

  ——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6个,完成投资32亿元;华盛2万千瓦、华能20万千瓦风电成功并网,清洁能源总装机规模突破180万千瓦、发电量超过55亿度;蒙佳大豆循环经济产业园有序搬迁,中储粮仓储项目进展顺利,兴安壹品宅、盛世豪庭等一批房地产项目竣工投用;中核宸宇源网荷储、黑羊山人防宣教基地等47个重大项目储备入库,实现梯次接续、滚动发展;全年、全域、全链、全员开展招商,落地项目48个,到位资金32.1亿元。

  ——强农兴牧绘出新篇章。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消除返贫致贫风险1531人;严格落实助农增收“六大举措”,2.2万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9701元;争取各级衔接资金3.64亿元,实施项目109个,京蒙帮扶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成效显著;生态循环设施产业园等41个项目进展顺利,科尔沁镇平安村被评为“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践交流基地”,居力很镇红心村被评为“全区集体经济发展样板村”。农业生产高质高效。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90万亩,产量突破31亿斤,实现“十四连丰”;实施保护性耕作147万亩,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95万亩,全区首创“EPC+O”模式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完成生物育种25万亩,大豆制种面积占全国50%以上,被评为“自治区级制种大县”;新增果树经济林2500亩,总面积达23万亩。畜牧业量质双提。全旗牲畜存栏460万头(只、口);成功创建“自治区现代农业(奶业)产业园”,优质奶牛存栏突破6万头;德康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有序推进,自治区级种公猪站成功挂牌;高质量举办现代畜牧业试验区研讨会暨肉羊产业招商大会,首席科学家团队良种羊繁育基地正式投用。草产业快速发展。种植青贮30万亩、燕麦8万亩、中草药6万亩、优质牧草2.1万亩,建设羊草繁育基地4万亩;成功承办第七届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全区羊草种植现场会;全国唯一一家中科羊草种子包衣加工中心正式运营,国内首条破壁熟化全混饲草料生产线顺利投产,科尔沁草原国家生态站建成投用。

  ——工业经济取得新成效。工业硬实力更加凸显。东瀚无人机完成产前试验,埃玛矿业实现复工复产;井泉兽药饲料添加剂等产品问世投产,乌兰泰安、伊利乳业满负荷运营;华能风电、通兴硅业等4家企业晋升规上,全旗规上企业达26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9亿元,同比增长116%。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新增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全区首个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成功落户;阿尔1198酒厂二期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蒙佳大豆、金康源纳豆等7个项目有序推进;水发沙果精深加工、万盛源农机制造等项目主体完工。园区承载力稳步提升。规划街、文善街等4条配套道路建成通车,工业污水处理厂二期、固废渣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运营;“飞地经济”成效显著,中核风储制氢制氨等项目进展顺利。

  ——市场主体释放新活力。全域旅游提质升级。察尔森水库、乌兰毛都草原风景区晋升4A级景区,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兴安伊利乳业工业旅游园区晋升3A级景区;海力森旅游度假村、满族屯野狼谷等6个项目建成投运,帐篷客、牧野山涧等精品民宿投入运营,草原宿集宾客爆满,大学生草原旅游节火热出圈;成功承办2023中国旅游大会—兴安盟那达慕,带动消费超2.6亿元;全年接待游客3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19.3%。商贸物流成果丰硕。举办汽车文化节、冰雪嘉年华等活动10场,拉动消费1.2亿元;与阿里巴巴合作的全盟首个数字化电商项目正式投运,举办直播带货活动271场,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亿元;旗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完善,村级物流综合服务站覆盖率达100%。金融服务持续优化。向上争取资金50亿元、债券9.3亿元,化解政府债务6.6亿元,39家单位和地区实现债务清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15.8亿元和164.2亿元,存贷比141.8%;旗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获批成为“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整县试点”;全面开展法人银行机构不良资产清收攻坚战,处置不良资产3.7亿元,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城乡环境呈现新面貌。城市功能提级进位。坚持大乌兰浩特一体化发展,实施幸福大道、大石寨街等道路工程,建设总长度5.8公里;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新(改)建供热管网13公里,游园苗圃、街道苗圃、小区苗圃布局全城,新增城市绿化面积4.6万平方米;推进义乌二期、金碧苑三期等5个保交楼项目,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0处,清理整治占道经营商户180家,城市宜居宜业水平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县道416、边防防火路等8个项目竣工投用,县道412、县道414工程快速推进,新建公路里程111公里;实施农网改造231公里,居力很、索伦66千伏变电站改建完成;建成边境4G信号基站4座,农村牧区网络覆盖度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纵深推进。完成清洁供暖改造92.8万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抓实“河湖长制”,治理河湖岸线443公里、河道375公里,完成水土保持治理20平方公里;深化“林草长制”,“三北”六期工程全面启动,完成造林绿化1.6万亩、草原建设4万亩;推行“生态修复+增减挂钩”模式,完成复垦7700亩,挖潜水田耕补库6150亩,治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6071亩;落实“双碳”战略,实现草原碳汇交易47.5万亩。

  ——民生福祉跃上新水平。为民服务卓有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票决的8个民生实事项目,兑现了向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农牧民转移就业2.3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城镇新增就业1234人,安置退役军人18人;12345热线工单办结1.2万件,以优质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教育事业欣欣向荣。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兴安北京中学、小学、幼儿园揭牌投用,创建盟级示范幼儿园27所;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担任我旗“推普形象大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成投用;完成旗一小教学楼、满族屯学校宿舍等7个重点项目,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了教育红利。卫生服务日臻完善。顺利通过自治区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旗域紧密型医共体签约揭牌;旗人民医院“五大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卒中中心完成自治区评审;277个基层医保服务站(点)正式启用,经办服务持续下沉;乌兰毛都急救分中心成功挂牌,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高。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开展基层文艺惠民演出112场,创作优秀作品20余部;《那年花开》《边境马帮》精彩上演,《乌兰河畔的红树林》反响热烈;新华书店正式营业,旗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图书馆;成功举办“牧BA”、草原马拉松等活动,在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上斩获10金、5银佳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边民连心桥、边境服务站等22个一流边防线项目建成投用;成功创建全区“标杆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顺利通过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延伸考核;重点信访问题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发展环境实现新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升级,1543个事项顺利进驻,一窗受理率达97.5%;全面开展“两优”行动,优化事项1364项;“四办”服务不断提升,全程网办率达94%;助企纾困力度持续加大,全年新增税费优惠1.1亿元。改革创新强力推进。做好机关事务改革,公务用车实现集中统一管理,旗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区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深化医保付费改革,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完成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基础备战建设步伐全面加快;推进公安改革,基层派出所警力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对外交流不断深入。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上迈出新步伐,持续提升泛口岸疏运效能,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支点作用进一步彰显;与俄罗斯树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国际商贸保税平台;与广东省五华县、惠东县以及蒙古国哈拉哈高勒县缔结为友好城市,蒙古客运专线稳定运营,掀起边境贸易热潮。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政府各项工作的主线,丰富拓展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内涵外延,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4座、教育实践基地22个;扎实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群众“身在边疆、心向中央”,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领题调研236次,解决各类民生问题1000余项,建章立制29个;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高政府履职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创建节约型机关;全年办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24件;着力整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

  一年来,旗直各部门砥砺前行、迎难而上,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群团各组织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驻旗各单位主动作为、实干担当,作出了突出贡献。全旗上下聚焦中心、同向发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各位代表,全旗各项事业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科学指引,是盟委、行署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旗委团结带领全旗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是旗人大、旗政协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旗广大干部群众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向全旗各族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科右前旗发展的同志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看到,我旗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短板弱项。一是政策落地有待加强,“政策宣贯”不够到位,“政策留白”需要转变,“政策实效”有待提升,在精准落地方面还需再下功夫。二是债务化解任务艰巨,政府债务总量大、结构复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本级收入仅占支出的9.2%,偿债压力较大,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三是投资结构不尽合理,新能源、房地产在重大项目中占比高达46%,投资依赖程度较大;其他领域项目支撑作用不足,投资均衡需要提升。四是产业升级步伐不快,产业链条不长,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偏低,产业效益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传统产业大而不强,转型升级步伐亟待加快。五是干事创业劲头不足,个别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意识不强,落实旗委决策、推动前旗发展的行动不快。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当前,科右前旗发展势头很好,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政策,自治区党委、政府也印发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配套措施,政治机遇宝贵、发展机遇难得,我们要弘扬蒙古马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笃行不怠抓落实,积极主动盯跑对接,确保得到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对做好今年的工作,盟委和旗委已经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办好两件大事,深入实施“六个工程”,持续推动“三稳五进”,凝心聚力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贡献科右前旗力量。

  今年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4%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六个工程”

  一是“政策落地工程”。深入研究国务院关于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意见,以及国家16个部委已经出台的18个配套文件,及时跟进计划出台的17个配套文件,用足用好国家对我区的支持政策;紧紧盯住自治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和政策落地工程实施方案,对于已经明确的政策,努力做到“深研细究”,确保“应落尽落”;对于保障性政策,大胆尝试、先行先试;对于已经享受的政策“吃干榨净”,做好衍生、派生工作,放大政策延展效应。深入开展“政策落实年”行动,谋划储备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业发展等领域项目270个,争取并实施柳川河防洪排涝、侵蚀沟综合治理、高标准农田等重点项目57个,真正把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盯跑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草畜平衡示范旗、兴边富民中心城镇建设试点等项目,推动国储林改造、生态产业化EOD等项目落地;全年向上争取资金50亿元、债券资金5亿元,整合金融扶持资金10亿元,切实让好政策花开有声、落地见效。

  二是“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高质量实施“三北”六期工程,新增造林绿化5.3万亩,完成草原建设任务17万亩;坚决落实“林草长制”,严格执行草畜平衡、天然林保护等政策,创建“禁牧休牧轮牧示范旗”;坚持“守绿换金”,探索“废弃矿山+风电光伏”模式,开工建设中核宸宇35万千瓦风电光伏、创源200万千瓦风电、乡村振兴4.2万千瓦光伏电站等项目;创新“生态保护+新能源”模式,争取4万千瓦牧光互补、农光互补建设指标,实现远光村5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三是“温暖工程”。供暖季结束之日,就是温暖工程开工之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取暖问题,开展“冬病夏治”行动,改造供暖机组7台、换热站82个、供热管网99.5公里,加快实施碧桂园、静水湾等4个小区平衡调控改造工程,全力争取梅园路、札萨克图街等22个供热管网改造项目;发放6.7万吨暖心煤,切实保障农牧民温暖过冬;推进清洁供暖试点和电网改造试点建设,在科尔沁镇、居力很镇、察尔森镇等地实施1.6万户分散供暖改造、8625户集中供暖改造,完成改造面积200万平方米;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城乡低保标准提高10%,特困对象补助标准提高15%,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全力推进农牧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75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加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力度,打造幼小衔接试验区;开展中(蒙)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服务率达100%。

  四是“诚信建设工程”。抓好“信用建设提升年”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政府带头信守承诺、说到做到,不开空头支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健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畅通信用信息共享渠道,对诚信企业“无事不扰”,让失信企业“寸步难行”;强化政府债务管控,推进民营企业账款清欠,全年化解债务5.5亿元,推动隐性债务基本清零;精准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新增税费优惠1.9亿元;扎实开展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提升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连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确保解决率、满意率达98%以上,办结率达95%以上。

  五是“科技突围工程”。持续深化“科技兴蒙”行动,围绕大豆、水稻、羊草育种制种,开展集中攻坚,落实生物育种30万亩,全力争创“国家制种大县”;盘活工业园区代建厂房,打造全盟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推动东瀚无人机等科技型企业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兴安科技工作站,构建“中关村孵化+前旗转化”合作模式;与内师大合作实施防沙治沙“空天地”协同监测项目,与中科院合作开展饲草种质资源创新联合攻关,建立现代草牧业科创中心,建设国家级羊草种质资源科研基地,形成“科研—转化—产业”全链条培育模式;发挥“蒙科聚”前旗分中心作用,推动特如双创科技孵化平台升级为国家级平台;落实京蒙协作“科技创新倍增计划”,全旗高新技术企业达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60家;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50名“三区”人才服务基层,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六是“自贸区创建工程”。持续推进“外经贸破零增量”,扩大井泉药业中草药外贸出口,实现金康源纳豆投产外销,力争出口贸易额突破2亿元;聚焦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继续举办蒙古国商品展销会、中俄企业家招商会等活动,扩大与蒙俄日韩等国家的“朋友圈”,打造内联外通、辐射周边、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构建跨境旅游、人文交流、边境贸易“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建立边民合作社;深化与蒙古国哈拉哈高勒县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启动蒙古国“松·哈”公路提升工程,拓展国际客运班车服务功能,加大边民贸易和跨境互游扶持力度;推动泛口岸园区建设,加快与京东、邮政、鑫特康等企业合作步伐,推进智能低碳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打造东北地区重要仓储物流集散地。

  (二)做优做强重大项目

  一是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重大项目43个,其中新建项目17个,续建项目26个,总投资19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6亿元;抓好“双碳”战略,增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保供能力,坚持新能源开发与消纳同步推进,确保华能7万千瓦风电、中广核2万千瓦风电等项目并网发电;推动中核50万千瓦风储制氢制氨、中核源网荷储一体化、京科5.8万千瓦火电灵活性改造、通兴硅业5万千瓦风电等项目实现开工;加快索伦抽水蓄能电站、国电投重型燃气轮机电厂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办结中广核、中能建、深能等制氢制甲醇项目前期手续;深入落实“找矿行动”,破解政策性障碍,推进玄武岩纤维、萤石矿开发、硅石矿全产业链、复兴屯银铅锌多金属矿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紧盯“集中审批”关键节点,打好开复工基础,着力解决好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堵点、痛点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二是有力推进招商引资落实“揭榜请战”目标任务,启动“招商引资结果年”专项行动,建立“盯人、盯时、盯事”工作机制,确保鲜食玉米贸易加工等42个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全面落实领导包联机制,创新采取“资源换项目、国企融资换项目”等招商方式,强化监督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全力打好招商、安商、稳商、留商“组合拳”,确保全年项目落地率达50%、引进到位资金38.6亿元以上。

  三是着眼长远储备项目。抓住增发新一轮万亿国债机遇,把准国家政策叠加投资方向,聚焦科技创新、防洪排涝、防灾减灾、节能减排降碳等关键领域,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优做精项目库,谋划储备项目268个,其中重大项目46个;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充分研究、科学论证,既要有数量的扩充,更要有质量的提升,切实提高项目成熟度,确保项目能落地、可实施。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践行好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稳定粮食播种面积390万亩,产量31亿斤以上;推进科学储粮,实现节粮减损1.3亿斤以上;投入资金8000万元,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160万亩、深松作业60万亩;投入资金7500万元,实施耕地轮作50万亩;创新“山水林田湖草村”一体化建设模式,完成高标准农田35万亩;新建增粮示范区15万亩,落实甜菜种植5万亩以上;大力推行社会化服务模式,打造高产吨粮田40万亩。

  二是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提高监测的及时性和帮扶的精准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针对监测对象全部精准落实产业、医疗、救助、金融等开发式帮扶措施,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加强帮扶项目资产管理,防止资金资产流失,确保长期稳定发挥作用;投入资金4000万元,实施庭院经济、以工代赈等6项助农增收行动,挖掘经营性收入增长潜力,保持工资性收入增长势头,保障农牧民群众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争取衔接资金3.7亿元,稳定支持产业资金占比保持在65%以上;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8村联建、归流河镇设施农业园区、巴日嘎斯台乡育肥羊园区等一批富民带动项目建成投用。

  三是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以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为引领,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设施农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新建规模化肉牛养殖基地5个,实现肉牛存栏40万头,争创国家级种公牛站,完成品种改良5万头,推动嘉茂牧业申报国家级核心育种场;推进修刚云端牧场投产达效,全旗优质奶牛存栏突破8万头,鲜奶产量45万吨;新建万头生猪“家庭牧场”5座,实现生猪产能80万头;启动千万肉羊生态产业项目,创建草原肉羊“生态牧场”5处,实现肉羊存栏400万只;创新实施察尔森镇“工厂化+预制菜”养殖项目,实现渔业养殖三产融合;实施阿力得尔草产业园区二期项目,建设国家级饲草生产储备库,新建羊草种子繁育基地4万亩,种植人工羊草、青贮、燕麦40万亩;栽植果树经济林3000亩,建设油料作物示范基地4000亩,林果总产量突破4.5万吨,鼓励恒佳果业研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拓展价值链;持续打造农畜产品特色品牌,认定全国“名特优新”、绿色有机农产品8个;升级改造设施农业10万亩,培育前沿生物草本菌菇等示范企业,守好群众“菜篮子”。

  四是提升乡村建设治理水平。以“千万工程”为统领,全力推进“一村五园”建设,投入资金9700万元,在大乌兰浩特地区示范环线周边,打造红峰村、柳树川村等6个自治区级示范村;继续做好苏木乡镇四项重点工作,实现20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百万元;统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科学规划整体布局;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投入资金1400万元,实施“厕所革命”、水库村给排水一体化等项目,切实提高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广泛开展“中华文化大家学”“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等活动,组织“身边好人”评选、家风好故事宣讲,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健全乡村人民调解机制;创新推广“网格化+积分”管理模式,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五是擦亮“草原连着北京”品牌。进一步深化京蒙协作,打造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京蒙协作新模式;发挥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帮扶力量,释放科尔沁草原国家生态站、“农创中心”科技引领作用;依托北京市海淀区资源优势,集中打造“六个北京品牌项目”,通过专家下沉、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方式,提高兴安北京医院服务能力;完善绿色食品产业园内部业态,搭建优质农产品进京销售平台;提升北京教育联结效能,扎实开展互访研学、结对交流、跟岗培训500人(次),促进两地师生交流;深化与北京旅游交流合作,继续办好全国大学生草原旅游节,提升建国饭店服务功能,推进北京游客服务中心成为草原旅游第一站;完成兴安北京社区改造提升,建设京蒙协作示范社区,开展京剧、四胡进社区活动,深化两地长效交流机制;共享北京科技创新成果,与中关村科学城建立结对关系,共同打造兴安北京科创园区。

  (四)持续做大工业经济

  一是保障产业发展量质齐升。坚持“开工项目抓建成,建成项目抓投产”,全年实施工业重点项目14个,完成投资25亿元;围绕完工项目抓服务,保障宏达压铸、埃玛矿业、德康饲料等企业稳产增效,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围绕新建项目抓效率,实现恒嘉生物科技、再生资源产业园、德康生猪屠宰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围绕续建项目抓效益,推动头羊部落预制菜、水发沙果精深加工、东瀚无人机等项目建成投产,构建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储备项目抓落地,谋划创达铁液流电池、佑威碳纤维材料、百特威酪蛋白等项目早日落地,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

  二是推动新型工业提档升级。支持井泉药业、大公草畜等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伊利乳业、德康生猪等产业“链长制”建设,不断整合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蒙佳大豆循环经济产业园、阿尔1198酒厂二期项目建设,扩大龙头企业带动能力;鼓励乌兰泰安完成技改升级,滚动实施技改项目2个以上,提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水平;健全完善“小微企业”“小升规”名录库,确保全年新增规上企业2家以上,总产值突破60亿元,助推工业经济增长保持“全年红”。

  三是全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完善工业园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动红旗变电站、乌钢变电站年内建成投用,保障污水处理厂、固废渣场有序运行;启动园区循环化改造,投资4.2亿元完善基础设施,新建、盘活标准化厂房3.6万平方米,加快补齐配套服务短板;设置专项奖励资金,完善亩均效益、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指标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园区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五)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深化“旅游+”“+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力争乌兰毛都草原创建成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投入资金7200万元,实现马术庄园营地、黑羊山旅游度假区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投入资金900万元,确保蓝斑人度假露营民宿、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提升等项目建成投运;投入资金3850万元,推动乌兰毛都风景区提档升级,草原宿集成为甲级民宿,打造“屏保里的科右前旗”;举办全国旗袍大赛、北疆文化民歌赛、全区老年钓鱼大赛等赛事,继续开展那达慕、西瓜节、沙果节等经典活动,以“节庆”为媒,让产业“唱戏”;全年实现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旅游收入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25%。

  二是培育壮大商贸体量。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办好“传旗兴选”系列活动,举办“购房节”“汽车节”“家电节”等活动10场,新增网络销售企业20家,拉动消费1亿元以上;盘活东北亚国际商贸城,建设全盟医药物资和小商品物流基地;引进健身、餐饮、培训等服务业态,丰富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周边产业;打造1处星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221个村级便利店,巩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成果;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壮大市场主体总量,确保限上商贸企业达到20家。

  三是持续做好金融服务。用好财政政策空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确保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20亿元和170亿元;健全政金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开展专项融资对接活动10次以上,为企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优化国投、城投、文旅投等公司内部结构,完成农投公司改组,成立工投公司;支持国有企业更多参与经济建设,多措并举盘活闲置低效资产。

  (六)厚植城乡发展根基

  一是纵深推进美丽城市建设。推动大乌兰浩特一体化发展,加快两地燃气、供热、给水等市政管网互联互通,实现G5511高速辅路、天骄路北续等道路工程竣工通车;投入资金7000万元,建设城市苗圃、枫榆同舟林、柳川河防洪排涝、兴安盟体育公园项目,完成绿化9.5万平方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快推进已征未批、已批未建等闲置土地开发利用,引进优质房地产企业,新增商品房30万平方米;继续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335户棚改回迁安置;靶向发力精准招商,盘活城中草原游客服务中心;铁腕整治城镇违建、乱停乱占、噪音扰民等城市顽疾,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二是扎实推进乡村基础建设。完成兴安水库清淤工程,办结勿布林水库前期手续,推动引绰济辽二期项目建设,确保哈拉黑、“归·小”灌区项目竣工投用;实施饮水安全提升工程17处,新建中小河流护岸60.2公里,治理侵蚀沟265条,完成水土保持治理69平方公里,创建“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乌兰敖都66千伏变电站等4个电力项目,完成农网改造352公里;确保县道412、县道414建成通车;推动桃合木至乌兰河旅游公路、村屯连接路等5个项目顺利完工;力争县道411、白阿铁路平改立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

  三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好秸秆禁烧管控,加快大气实时监测项目建设,确保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7%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发挥好327个三级河湖长巡河巡湖作用;牢固树立“水资源再丰富也要节约集约用水”理念,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构建“系统完备、集约高效、循环通畅”的绿色智能水网;全面排查整治42个入河排污口,确保河流断面水质保持在三类以上;加快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强化重点企业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8%以上;实施增减挂钩项目4000亩,修复治理历史遗留矿山2850亩;推进20万亩林业碳汇项目交易,提升森林草原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建设绿色前旗。

  (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保障民生事业稳步向前。履行好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责,争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政策,实施一批“小而美”的民生项目;扎实办好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在供暖、交通、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所忧所盼,切实做到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超过4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6%以上;创建“自治区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厚培青年人才集聚沃土;抢抓“银发经济”政策新机遇,与国家老龄委合作运营康养综合体;争取债券资金5000万元,启动边境地区医养中心项目,稳步推进乡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覆盖率达到80%;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创建“自治区双拥模范城”。

  二是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接续抓好中、高考改革,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投入资金2300万元,扎实推进旗一中扩建、校园维修等项目开工建设;投入资金6354万元,实现旗一小、察尔森幼儿园改扩建等11个项目建成投用;组织百名教师赴京交流学习,开展高中生两地互访研学活动;探索教联体办学模式,推进旗二小改革实验校建设,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服务体系。

  三是推动卫健事业全面进步。落实好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等普惠政策;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启动旗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统筹调配基层医疗资源;提升乌兰毛都急救分中心救治能力,建成基层急救站(点)30 个,逐步实现“旗乡村”急救网络全覆盖;推动托育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确保全旗托位数达1200个以上;实现旗域医疗信息平台、旗医院病房楼等项目开工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四是增添文体事业发展动能。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申报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实施金长城保护工程,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引进电子阅览系统,助力智慧图书馆建设;开展北疆文化主题活动,编排《乌兰毛都》《半扇门板2.0》等优秀作品;承办全区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开展中蒙俄国际篮球赛等特色体育活动;完善城中草原、中心公园健身设施,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八)守好安全发展底线

  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严格落实“林草长制”,严厉打击违法开垦草原行为,严格执行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机制,加强草原资源管理及过牧监测预警巡查;严厉打击违法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加大保护力度,提高管护水平;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多措并举保护好黑土地,严格控制各类新上项目占用耕地,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569.3万亩耕地保护红线,守护好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

  二是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巩固拓展“五个大起底”成果,完成1700亩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标本兼治化解房地产、政府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守住“三保”底线,持续压减“三公”经费,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基本民生不“缩水”;守牢不新增债务底线,落实好“党政大院无工程年”等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会监督,严控无资金来源的新开工项目,决不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像自己家过日子一样精心管理,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守稳债务化解底线,多渠道筹措资金,逐步消化存量债务。

  三是深化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一体推进“平安前旗”“法治前旗”建设,多措并举强化命案防控,着力完善现代警务体系建设,加速基层治理能力治理方式现代化进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以赴强监管、防风险、保安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实“两金三制”“双驻双查”制度,严厉打击欠薪行为,保障全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所有工作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始终牢记“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在“七个作模范”上体现担当作为,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旗”;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推动教育培训入情、入理、入心,让广大群众更加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广泛开展“石榴籽同心筑梦”等主题活动,精心组织“赶一场邻里文化大集”“唱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红色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强化资金保障,实施乌兰敖都砂石路、抵边村特色村寨建设等一流边防线项目7个,改造提升野生动植物最佳观赏地21处、文化场馆19个;坚定不移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兴安盟站引领示范作用,深入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十项工程”,为打造“两区一窗口”试点贡献前旗力量。

  各位代表,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迈向新的伟大征程,我们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科学执政。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两件大事”“五大任务”“六个工程”,锚定旗委(扩大)会议确定目标,以实绩实效履职尽责。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进一步加强审计、财政、统计监督;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为民理政。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克服“机关化倾向”,推行“一线工作法”,不断提升抓经济、上项目、促转型、保民生的能力本领,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强化成果意识、报账意识、交卷意识,坚持结果导向,只有结果才是最好的过程。坚持从严治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工作,推动廉洁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做到“七个摒弃”,切实解决“三多三少三慢”和“慢粗虚”作风顽疾,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盟委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富民强旗的生动实践,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科右前旗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缩略语解释

  

  四办: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

  泛口岸:把口岸作为依托和节点,实施向内拉动、向外延伸发展,使口岸成为连接和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通道和引擎,而不能仅仅把口岸作为出入境门户和物流、人流的通道,要以提高边境口岸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通行效率为目标,全力推动口岸开放。

  一村五园:把乡村打造成为花园、菜园、果园、游园和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

  两金三制: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度。

  双驻双查:人社和行业主管部门入驻在建项目,并共同检查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落实情况。

  三稳五进:稳生态、稳民生、稳安全;投资安排要进、产业发展要进、乡村振兴要进、改革创新要进、招商引资要进。

  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高危孕妇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六大举措: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强化市场主体带动、发展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支持开展牲畜品种改良、支持务工就业六大举措促进农牧民增收。

  六个北京:科右前旗围绕教育、医疗、农畜产品销售、旅游、产业合作和科技创新六个方面,集中力量打造“六个北京援建项目”,即北京教育、北京医疗、北京社区、北京旅游、北京工贸、北京科技。

  七个摒弃:摒弃“我不如人”的念头,摒弃“发展不用太急了”的想法,摒弃“重过程不重结果”的意识,摒弃“没有成方不敢开药”的想法,摒弃“看眼前不看长远”的思维,摒弃“不讲细节、差不多就行”的心态,摒弃“重生产轻经营”的观念。

  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千万工程”,是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

  大食物观: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的一种观念,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飞地经济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区划限制,以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七个作模范:在感党恩听党话、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上作模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模范,在民族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作模范,在边疆民族地区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作模范,在兴边稳边固边上作模范,在边疆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作模范,在弘扬新风正气上作模范。

  “双碳”战略:2020年9月,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提出的两个阶段碳减排奋斗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

  “三北”工程:在中国三北地区(西北、华北和东北)建设的大型人工林业生态工程,工程规划期限为73年,分八期工程进行,目前已经启动第六期工程建设。

  “五型”政府: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模式。

  三多三少三慢:会议多、活动多、外出多;调研报告少、工作思路少、解决实际问题少;决策慢、行动慢、结果慢。

  “EPC+O”模式:项目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一体化的总承包模式,是在EPC总承包模式基础上向后端运营环节的延伸,通过该种整合方式提高项目的运营效率,降低全生命周期的成本。

  紧密型医共体:整合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力量,建立规范管理和运行机制,形成责任、管理、服务、利益共同体,以县带乡、以乡带村,形成梯次帮扶带动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获得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归·小”灌区:归流河——小城子灌区。

  “松·哈”公路:蒙古国松贝尔口岸至哈拉哈高勒县公路。

  “两优”专项行动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

  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内蒙古地区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党组织的民族地区,内蒙古自治区是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建立的,内蒙古是在党中央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内蒙古工作中出现的重大偏差都是党中央帮助纠正的,内蒙古新时代的发展成就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指引下取得的,内蒙古作为模范自治区模范就模范在听党的话上。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十项工程”:打造全盟首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示范点,实施千名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工程,开展“推普小达人·学生在行动”系列活动,在多彩前旗APP等平台开设“农牧民学普通话”专题频道,开展“职业技能+普通话”教育培训,选树百名本土推普使者,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广泛开展“掌上学习+普通话”专项行动,营造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浓厚氛围,打造优秀语言文化文艺精品。

  红色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打造一条红色之旅精品线路,在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经历一段光辉岁月”,在五一大会旧址“参加一次五一大会”,在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聆听一次党中央的声音”,在兴安领创体验一次“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盛宴”,观看一场红色情景剧,听一次“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专题课,学唱一曲《赞歌》(或《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并讲清背后的故事,赶一场“石榴籽”邻里文化大集,植一片“枫榆同舟”团结林等十项活动。

  “石榴籽同心筑梦”系列主题活动:由五项主题活动组成,分别为面向全社会开展的“中华文化大家学”活动,面向农村牧区开展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面向城镇社区开展的各族群众“互帮互助”活动,面向教育系统开展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教助学活动,面向边境地区开展的“同心戍边”活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